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十一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9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營建業未來之路 - 人工智慧(AI)

  台灣面對少子化與老年化營建業所受到之衝擊,數倍於其他產業,而高度勞力密集的特性,讓年輕人不願意進入營建業。另一方面,台灣工程技術與先進國家相比又較於落後,如何快速提昇營建工程智識與技術層級、並解決少子化困境,最終目標可能在於人工智慧的應用: AI是營建業必須跟進之路。營建工程是一項繁雜的系統,全面AI化,目前並不可能,然而針對局部或關鍵之課題導入,AI將是十分先端(目前已有部分公司開始導入)

more

矩形能量應用於材料非線性

   呂啟明  技師

台灣多地震,造成損害亦大,如台灣1999921大地震,其他如日本2011331大地震,美國1994的北嶺大地震等亦是,因此各國研究結構物如房屋橋樑等耐震能力,均不遺餘力,而描述結構耐震能力最基本的是容量曲線(Capacity Curve)。其概念以一個長度L、斷面積A之拉桿,如圖1為例,左端固定不能位移、右端受F力可滑動Δ位移,再以橫軸為Δ、豎軸為F等變數,畫出如圖2之連線,即為拉桿容量曲線。

more


看日本哈吉貝颱災 台灣的省思

賴明煌  技師

61年來最大的強颱哈吉貝,侵入日本首善之區的關東,短延時讓各地帶來破紀錄大雨,釀致21條河川,24處堤壩潰堤,氾濫成災區域有142處。東京都東北緣,埼玉縣、長野縣等丘陵地區,變成水鄉澤國,東日本陸空交通大亂,有近千班航空停飛,迄今造成至少35人死亡、17失蹤、近二百人受傷與逾13萬人無家可歸,除各地警消積極救災外,還投入近3萬名自衛隊,併同救災;今年西太平洋有19個颱風生成,迄今有9個颱風入侵日本(如果再加913日琵琶颱風,等同2004年的10個侵日颱風),與哈吉貝颱風這樣災難規模。明年724~89日,日本在東京要舉辦「2020年奧運」,實在令人擔憂,屆時是否也會有颱風來襲?

more


因應「老年化、重維護」時代來臨

導入ICT創新科技應用

 林曜滄 技師

維運管理」是一項非常重要,卻也常常被人們忽視的工作。在台灣,過去許多配合經濟發展而佈設的重要基礎設施,至今已漸漸邁入中老年期,過去政府機關「重新工、輕養工」的時代已過去了。從今(2019)101日南方澳大橋的崩塌事件,再度喚醒國人要重視並強化維護管理的時代來臨了,要如何落實維護管理作業並精簡人力成本,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而實際可行的設施管理平台,是達成此目標的科技利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