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九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9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中美強權爭霸下 台灣如何尋契機

『覆巢之下無完卵,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從美國封殺中興通訊開始,中國和美國世界兩大強權,開始為了爭奪5G技術與市場,取得下一世紀經濟主導權,中美貿易戰就此拉開了序幕,持續至今,中美雙方你來我往互相出招,僵持了近一年多的時間,在這場國際霸權的爭鬥中,沒有任何國家能置身事外隔岸觀火,一不注意,很容易遭魚池之殃。而以身為世界經濟一環、且極度依賴出口外銷的台灣而言,該如何在這場全球的貿易戰中,取得良好的機會?如何將對台灣經濟成長傷害及風險降至最低,是政府及人民都該好好關注的課題。

more

多震台灣 談外觀奇特建築物之安全

賴明煌  技師

一、 地質構造複雜

台灣位處全球發生地震8~9成的泛太平洋地震熱帶花采列島中間,活躍的菲律賓海板塊,每年以7~8cm,朝西北向約45。擠撞全球最大歐亞陸板塊,形成約南北向之五大山脈,在本島形成反曲點,於島南區有歐亞陸板隱沒進菲律賓海板塊下、島北區則海板插入陸板下方,故全國斷層無數、崇山峻嶺遍布,超過3千米高山達268座,遠逾日本十餘座與紐西蘭的二十餘座,由這些高山數量,可知台灣地質構造複雜、與所能衍生自然災害,風險有多大。若以水土保持法定義之「山坡地」:逾海拔100m或5%坡度以上,山坡地面積約達2,6374 km2,約達全國領土3.6萬km2的75%。但台灣人容易淡忘之特性,是世界少見,921集集地震迄今20年,當年慘狀歷歷在目,是否還存在讀者心中呢?

more


鳶山、東眼山大會師 二日健行歡樂遊

陳國榮  技師

鳶山位於三峽老街西南方,山頭酷似一隻飛翔的鳶而得名,海拔321公尺,小百岳排名19。東眼山坐落三峽區與桃園復興區交界處,海拔1,212公尺,小百岳排名22

省公會中區登山社江英政社長,用心安排鳶山、東眼山二日遊,獲得熱烈迴響,技師眷屬參加人員增至六十多人,盛況空前。期待日子終於來到,108.07.20清晨07:00,二台AB遊覽車,由台中出發,分別行駛國3或國1路線,幾個停車點,讓參加人員上車。

more


談水保設施完工後維護狀況檢查

所遭遇問題與改善對策建議

鄧勝軒、楊清福  技師

一、前言

依水土保持法第12條規定,於山坡地開發利用行為,應提送水土保持計畫,以規劃出各項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措施,經審查核定及施工監督管理等,達到減少災害、保育水土、促進土地合理利用的目的,依法所設置的永久水土保持設施,後續應由水土保持義務人,善盡維護管理之責任,然而這些依法規所設置的水土保持設施,因已完成開發過程的監督管理工作,主管機關並不清楚後續永久設施運作現況與維護管理情形。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