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年七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7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貿易戰風雲煙塵-台商回台投資

往事如雲煙,時間眨眼即逝,貿易戰停歇,好景不久,今年5月川普又重燃戰火,且持續升溫。市場籠罩恐慌氣氛,經濟放緩,企業獲利下滑,投資意願受創。經濟學者認為,川普不取消關稅,停止貿易戰,明年全球經濟恐難逃衰退命運,台灣是所難免。

川普加劇中美貿易紛爭,愈演愈烈,尚對墨西哥加徵關稅、及美印關稅戰白熱化,流彈四射,但很快就弭息,唯中美貿易戰,未見終點,且升級進入「緊急狀態」;川普下令,認定意圖進入美國市場的「敵意企業」,挑起封殺市場的實體清單(黑名單),旨意禁止中國國營事業,如「華為」等,與美國企業有採購零件及設備商業行為,其意味深長,導致美中關係更加劇烈,打擊全球經濟下滑。

中國在戰火重燃時,雖鎮定持重,延徵自美進口600億美元農產品關稅,祈能緩和糾紛;然無濟於事,風暴範圍不斷擴大,影響觸及政治,封殺「華為」,風波此起彼落。中國竟以牙還牙,宣布準備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將以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此舉被視為:「美國對華為禁令」的反擊。此衝擊迸裂全球產業供應鏈,再重組或遷移。

貿易戰的傷害,中國雖然推出刺激政策,來提振經濟,但全球經濟成長下滑,難能避免影響。於是中國發表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責美國發動貿易戰,並且是不可靠的談判對象,文中重申,中國在涉及核心利益及重大原則的問題上,決不讓步,並列出貿易談判底線。此外,文中也警告,兩方的貿易爭端,將對全球帶來影響,招惹美方反擊。

自貿易戰以來,中國的貿易緊張,日愈惡化,美國經濟成長也趨放緩;一般美國人皆很擔憂與中國的貿易緊張,而肇致工作難找,於是希望取消關稅,重振經濟。債券天王岡德拉克(Jeffrey Gundlach)說:「如果美國經濟明年嚴重下滑,則川普總統可能無需麻煩競選連任了」。

中國了然不宣,以靜制動,善駕馭時勢;108618日接受川普電話邀約,出席6月底日本大阪G20峰會,及中美領導會晤,成為全球經貿的聚焦點。628G20峰會及中美領導會商後,成果如眾所料,美國不再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但舊有關稅續徵收,美中貿易團隊繼續協商討論。貿易戰僅是壓下而已,無上升擴大,但仍續推演,是場未停火的貿易戰。

詭譎多變的貿易戰,尚未把華為移出「黑名單」,導致產業供應鏈的變化,繼續在遷移或重組。兩者對台商均帶來巨大風險,台商為因應美國制裁措施,不惜遷廠,離開中國大陸,甚至重組被併吞,喪失辛苦建立的事業。台灣斯時,正是吸收台商企業回台投資,協助大陸台商逃離貿易戰衝擊,繼續其供應鏈,重建產業之良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