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五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台灣經濟奇正變革

全球的政治、氣候及地緣關係等多元,是驅動經濟成長的力量。但最基本驅動力,是強勁的消費市場需求,作為支撐及提升消費力,帶動經濟成長。驅動經濟成長過程中,經濟結構持續改變轉型,推升市場景氣,及國民薪資、收入穩步增高。政府宜採取刺激景氣政策,推出奇正互變經濟轉型,創造具有驅動力的新產業,景氣一步一步趨向榮景。

more

山區公路採F型鋼護欄增加路幅 案例分享

1呂正安段長、林進基技師

1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工務段

摘要

台灣山脈主要呈南北走向,造成橫貫公路勢必需通過高山路段,而山區公路受限早期施工技術及設備,較少採用高橋墩之橋梁或長隧道,多採沿山腰繞行盤旋而過。台8線中橫公路,為台灣地區最早貫通的橫貫公路,採用人工開鏧,穿過山勢陡峭、地質破碎的路段,十分艱辛。近年異常天候情形加劇,加上地震頻繁,造成山區公路經常受損,路幅愈加狹窄,無法會車。受民國88921集集大地震影響,台837線(中橫便道)多處路段路幅不足,僅供暫行通車。為維持民眾通行需求,因應採用預鑄鋼結構於現地鑽孔裝設之工法,克服每日通行需求又可增加路幅,便捷安全作法,供工程界設計施工參考。

more


鑑定若需檢討結構設計

仍以重新設計 再進行比對為宜

鄭明昌  技師

地震維冠大樓機械搶救指揮官暨鑑定人

民國10526日美濃地震發生的第二天早上,南檢找本人去研商如何鑑定維冠大樓倒塌原因,當天下午確定將鑑定工作,交由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本人時任理事長,隨即召集技師準備取樣;孰料當晚9點,賴前市長又請幕僚找本人去開會,研商後續的機械搶救(即大鋼牙計畫),並授權由本人全權指揮機械搶救,只好將已接的鑑定取樣工作,轉交公會其他技師負責。回想起來,在匆促的時間內,困厄的災難現場,我們的會員總算不負使命,協助完成救災,也完成鑑定取樣及現場調查工作。

more


未督察進土為合格品就廢止技師證書,合理嗎?

我看最高行政法院108年度裁字第368號裁定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技師法第6條第2款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充任技師;其已充任技師者,撤銷或廢止其技師證書:二、因業務上有關之犯罪行為,受一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