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四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停車位政策 勢需改絃易轍

台灣地狹人稠,土地寸土寸金,長久以來,政府不斷的透過各種政策,試圖改善停車位供不應求現象。例如,近年來利用新闢公園或學校操場改建的機會,增設地下停車場;透過容積獎勵手法,鼓勵民間於新建大樓時增設公共停車位;或是經由交通評估後增設路邊停車格,費盡心思盡可能增加停車空間的方法,力求改善停車位不足的問題。但結果並不理想,停車時依然一位難求。顯然政府政策,尚需要重新檢討與調整。

more

樓版高低差跨過梁頂之版鋼筋

配置方式探討

陳正平  技師

前言

有技師同仁提問:『地梁之梁深不同,底面之高程不同,頂面相同。但工地誤將地梁底面施作成相同,致部分樓版鋼筋因地梁高程差(見圖1),而無法將樓版鋼筋,於過梁處穿入梁箍筋內錨定。』,此種情形如何改善?

more


廠商提升施工品質 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房性中 技師

近年土木工程建設的標的物,日益龐大繁雜。除了必須詳實設計之外,優質的施工單位(下稱廠商),亦為左右工程成敗的至大關鍵之一。廠商的專業技術素養與作業的用心程度,攸關施工品質以及結構體完工後之使用績效。

more


工程會傾聽業者心聲

 努力穩定砂石與混凝土價格

【本報訊】為使不動產業等相關業者瞭解目前砂石供需和價格情形,以及政府推動之各項因應措施,建立溝通管道以提供相關資訊,並瞭解不動產業遭遇之困難情形,行政院工程會主任委員吳澤成。41日傍晚,邀集不動產業等相關公會及機關召開會議,說明政府三管齊下,由源頭掌握料源供需,並查緝非法囤積、聯合哄抬等不法行為,必要時由機關自行購料等因應措施,期與各相關業者共同努力穩定物價。會中不動產業者原存有一些疑慮,但經充分溝通說明確認,目前砂石已穩定供應且充足,再無漲價之空間,不動產業者終獲瞭解放心,解除相關疑慮。

more


懷念和寄語友人

張湧元 技師

在溫馨的記憶裡,常常想起和她們鬥牌打麻將或閒談時,能感覺到一身輕鬆愉快。她打牌時,不執意爭贏,也不在乎輸,言笑晏晏,就好像認識好久的老朋友在一起,談談前塵往事,讓人舒適自在。閒談時,她的好友大學學姊,常以她一生的經歷做為話題,有時稱讚,有時玩笑調侃,她都一付笑臉以對。只可惜學妹的夫君(他在美國做營建,是我們技師朋友),盛年辭世,痛心錦瑟華年誰與度?感嘆天地何其不仁!為什麼上天不給她多一點時間和他夫君在一起?人生如夢,想及這深處,惟有哽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