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四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務請珍惜維護 耐震標章新藍海

近年來由於國人對居住安全的重視,因此攸關老舊建物更新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已經於106510日公布施行,其條文內容,係針對三類型的合法建築物,包括依建築法規或災害防救法規,應限期補強拆除者,如海砂屋;或是建物耐震能力評估,未達最低等級(即危險度總評估分數大於四十五分)者;另有屋齡30年以上,經耐震能力評估未達一定標準(即危險度總評估分數介於三十至四十五分),且無電梯或改善不具效益者,都是鼓勵重建的對象。

more

海島運輸幹道選線規劃之芻議

賴明煌  技師

過去台灣交通運輸路線礙於遷就既有聚落的串連,若干選線的不當與忽視大自然的反撲,濫開道路負面傷害遠勝其正面的功能。例如,當極少數賣茶者沾沾自喜,其高山茶因為陸客多可噱賣好價格,其售價實為我們全體國民大量出血在挹注其種植成本。靜宜大學前副校長陳玉峰教授1993年在「台灣生態研究中心」報告指出:「他研究阿里山違法茶農收益、和社會付出成本之相關性,計算出茶農每賺1塊錢,台灣社會就要付出37~44 元。但如果再加上近來土石流、旱澇之災,我們不得不承認先前太過低估了山林濫墾後,社會要付出的代價了。」;另外台大土木系洪如江榮譽教授,引用Doug Heiken 1997年所提「美國之長期砍伐森林與開路引發坍方的重性比較表」,他指出在山坡地發生侵蝕、坍方與土石流是「自然坍方」,本就是一種自然現象,並以此為權重1的比例去推算,若去砍伐森林將引發比自然坍方10倍的量,而開路則可達100倍以上之破壞,這個是美國大陸地質,年齡很長的成熟期國家之統計400年的資料反映,若是台灣這樣地質條件,幼年期的國家,在加上多地震多颱風,則其濫墾之負面傷害必然更加的嚴峻。

more


領導的藝術 經驗、創作與分享

何豐德  技師

五十多年前,母校成功大學羅校長雲平曾說過:普通的智慧+不斷的努力=成功。這句話影響了我的一生,也就成了我這一生努力向上不斷攀爬的座右銘,在人生奮鬥的巉巖上,它扮演著至高至真的理念。由於現今多元化社會,環境改變迅速,各行各業競爭非常劇烈,當今企業想要維持生存繼續發展,獲取利潤,甚至脫穎而出,使組織內的全員,縱向上要「承上啟下、下情上達」,橫向上要「文輔武弼、左逢右迎」,在良好的雙向溝通和相互尊重的環境下,用參與、協調、合作的態度,融洽地運作各種企業活動。如此,領導的藝術在企業內的全員共識方能建立,管理人性化才能合情合理順利推行。個人願就多年從事公眾事務及企業經營,一本說實話做實事、兢兢業業、剛直率性、忠誠辦事的原則,所彙整的工作理念,分享大家,祈求共創美好的明天。

more


談高拉力螺栓接合面的防蝕

劉澤山 技師

鋼結構構件採用高拉力螺栓作為摩擦接合的方式,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做法。但是摩擦力等於正向力(軸力)乘以摩擦係數,所以對於接合面的要求,一般都傾向採用摩擦係數最高的方式,也就是噴砂完成面,作為鋼鈑的表面處理方式。這種方式雖然保證了接合面的摩擦係數,但在戶外的鋼構件而言,卻很難做到接合面不會生鏽的程度。因此期望接合面做適當的防鏽,又不至減少摩擦係數太多影響安全性,似乎是一個必要的折衷的選擇。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