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三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投,不是亂投!

2018的九合一選舉雖已結束,但因投票作業造成選民大排長龍之民怨,至今未解,甚至閒聊的問候語,竟是1124日那天你等多久才投完票?!雖屬玩笑性質,但從國家長遠發展角度而言,顯見台灣還有一段蠻長的路要走!

more

從全球多國潰壩 談台灣情境

賴明煌  技師

前言

201928日,正當民眾歡度春節的正月初四清晨零時,在嘉義大埔鄉曾文水庫東側約2公里,內嘉147線鄉道的長枝坑溪,發生極淺層芮氏規模4.9級地震,最大震度在大埔有5級,「即時強地動震波」在NS max97galEW max84gal,幸無重大災情傳出。台灣因為板塊運動與大地應力極高,全島已知有33條明斷層與未知隱斷層多條,其中斷層經過重要的水庫壩堰亦多,又台灣每年有感地震達千次,故因為地震或連續暴雨等外在誘發因子,加害壩堰的機率,實在很高;倘若水庫堤防的內在強度急速衰降與養護維修監測檢查等不足,類似國際間潰壩決堤之可能性是存在的,吾人不可不謹慎看待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事前圖思預防之各項作業及疏散撤離救援演練等,實有必要。

more


淺談高空懸臂式版梁之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一、    前言

台電區營業處四B型的服務所,為高出地面四層之鋼筋混凝土造結構,其中1/3面積係由獨立基礎支撐,餘2/3面積係由地下一層的筏式基礎支撐,最上面周遭的雨庇與屋頂分離,座落在屋頂邊柱提升50公分後,向外伸展的懸臂梁上(詳圖12) ,必須將屋頂混凝土完成後才可以施工,由於位於與屋頂分離周遭的邊緣,並且距離地面13公尺的高空,因此不論是進行模板的支撐及組立、鋼筋的捆紮以及混凝土的澆置等皆為危險的工作,玆將其施工順序簡介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