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十二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4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2018選舉與公投後的展望

20181124日,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包含地方政府首長與民意代表,同時進行達十項議題的公投。由於參選人大爆發,除25位直轄市長參選人(6直轄市)751位直轄市議員外,含各村(里)長15,040位。然僅有11,047名應選名額,選舉人數(投票人)1,910萬人,當天投票,票很多種,因公投有十案,皆需領票圈選投票,投票很慢,當天表定從早上八點投到下午四點,四點截止,仍大排長龍的選舉人,投到晚上七、八點才投完,而次日凌晨近三點,才完全開完票,都是破紀錄的表現。

more

鋼結構桁架穩定系統側撐設計

陳正平  技師

一、 前言

大面積鋼結構廠房屋頂之大跨度桁架結構設計工作,甚少人對桁架之側向穩定支撐系統,所需「側撐」之強度或勁度納入設計考量。甚至會懷疑,有了抵抗風力及地震力之水平斜撐系統及立面斜撐系統,是否還有必要再加入「大跨度桁架結構」之側向穩定系統側撐力量?這個疑問,應可從『如果沒有需要承受水平風力及地震力的結構,就沒有需要設置水平及立面斜撐系統,此時就有需要對桁架之側向穩定所需之側撐需求,設置水平及立面斜撐之側撐結構系統,並且水平及立面斜撐系統,須有足夠之強度或勁度,才能扮演「側向穩定支撐系統」的功能』得到解答。本文探討桁架結構,如何計算側向穩定系統所需之強度或勁度,供工程師參考,不當之處,尚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得獎名單揭曉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之「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在各界期盼下,得獎名單出爐了。本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計有63件工程參選,得獎工程計有特優6件、優等18件、佳作18件;「個人貢獻獎」部分,則有11位人員參選,得獎人員計有優等3位及甲等4位。

more


東京賞楓紀要

楊鴻川  技師

日本東京是國人喜愛自助旅遊的區域,考慮天氣不會太冷又有機會欣賞楓紅,所以選擇11月初前往。到達成田機場後即買NEX來回新宿電車車票,成田機場經東京→新宿車站約90min,至飯店check in後,悠閒的外出逛街景,步行約15min新宿御苑(參觀券200/),也許來早了,沒看到網路照片的楓紅,但在銀杏道,傍晚斜照的陽光灑在銀杏樹上,微黃、淺青等多層次的色彩,也是非常美,搭配落葉或是柔軟草坪,亦是非常舒服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