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十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4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加速推動防救災策略

回顧今年夏季,原本各國預估會直接襲擊台灣的多個颱風,均與我們擦身而過,轉向與我們鄰近的日本或菲律賓。慶幸之餘,針對國、內外多次重大災害的教訓,政府各層級單位更應思患而豫之,惟有具備良好的預防機制,當災害發生時,才能減低災害影響程度。

more

談鋼軌系統電阻值(下)

中央大學學士班 張云榕、亞新工程正工程師 張穆奎

四、鋼軌系統電阻值規範

我們透過鋼軌之電氣連續性測試,得到其電阻值後,需確認量測結果是否符合規範要求,以驗證鋼軌為優良導體。根據優良導體具備之特性,其電阻值必須要小,因此規範中對於鋼軌電阻值有上限之規定。例如:台北捷運系統軌道工程規範中,電阻及電氣連續性測試部分規定,運行軌之連續性包括負電回流之接頭:最大電阻值為每公里0.035歐姆。此規範係針對北捷使用之UIC60鋼軌所提出之鋼軌電阻值限制,但不論是對於其他型式之鋼軌,亦或引進計軸器、CBTC等設備取代軌道電路之工程,鋼軌電阻值之限制或可再做進一步的探討。

more


簡介防火漆

劉澤山  技師

鋼結構與RC構造相比的缺點,簡單來說就是要防火與防銹的問題。因此施工時常需噴塗防火被覆。可是防火披覆的表面並不美觀,一般都必須以裝飾物加以遮蔽與隱藏,但由於仍有粉塵的問題,對於高科技廠房的無塵室來說,是無法忍受的。因此,無落塵問題,表面可噴塗面漆的防火漆,逐漸受到大家的喜愛,雖然相較於防火披覆來說,仍有單價偏高的問題。

more


道路人孔蓋施工

 工程會已建立標準程序

【本報訊】有關107105日民眾投書聯合報,所指道路人孔蓋施工程序問題,工程會表示配合人孔蓋下地之路平政策,過去已與相關機關研商人孔蓋之正確施工程序,並督導各機關確實辦理。

more


難忘壯觀活躍的印尼火山之行

張湧元  技師

筆者在印尼東爪哇省工作時,其間曾走過及登頂過該省婆羅摩(Bromo)、西梅魯(Semeru)、克盧德(Kelud)、宜珍(Ijen) 這四座活火山,見圖1,其中婆羅摩和西梅魯兩火山,筆者認為最漂亮,曾在本刋中為文介紹過;宜珍火山則是最為壯觀,看了令人驚嘆大地有美而不言,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克盧德火山的爆發更為活躍而且恐怖,它平均每十五年爆發一次,每次噴發出大量火山灰和泥沙,造成附近地區大災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