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九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6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裁撤工程會 公共工程品質低落的警鐘響起

裁撤工程會將致公共工程品質低落!這絕非危言聳聽。行政院為打造一個「精簡、彈性、效能的政府」,自1990年起著手規劃進行「政府改革工程」(亦即「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歷經22年的討論與規劃,整個組織調整計畫自201211日起分段實施,201853日行政院院會已通過組改最後部分之組織法草案但此組織法草案,令大家跌破眼鏡的是一級部會的工程會,改組後,居然成了內政部底下的三級單位,工程界擔心組改無法發揮工程會應有的功能。

more

地震災害防救之策略

國震中心 鍾立來、葉錦勳、簡文郁、林沛暘

根據中央氣象局之統計 [1],臺灣平均每年發生約26,000餘次地震 (1999年高達46,000餘次),其中約有960餘次為有感地震 (1999年則高達3,200餘次)地震就是臺灣之宿命。臺灣位處地震活躍之地帶,我們都感受過地震,而且感到無助。面對地震,我們是謙卑的,東有菲律賓海板塊,西有歐亞大陸板塊,處於板塊交界之臺灣,斷層多呈南北走向,而我們有東西向快速道路、東西向維生管線,必須跨越斷層,若斷層於地震錯動,災害難免,我們承認,確實無法完全排除地震之災害。另一方面,面對地震,我們是自信的,透過努力,提升災害防救之能力,有信心減緩地震之災害。

more


廠房之「金屬屋面板及牆面板」,

是否可作為剪力牆抵抗地震力?

陳正平  技師

近日筆者代表技師公會,參加内政部建築研究所「鋼結構與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歩評估平台開發與應用」,研究案期中報告審査會議,從期中報告得知,該研究案將廠房之金屬牆面壁板納入抵抗地震力元件之一,並取金屬壁板之剪力強度Vmsi之計算如下:Vmsi0.58fy.msTmsWms,其中,fy.ms為金屬壁板材料之降伏強度,Tms為金屬壁板厚,Wms為金屬壁板寛。如此將金屬壁板納入鋼結構廠房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歩評估之耐震元件是否恰當?又其力學行為否能符合耐震安全需求?値得商榷。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