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八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鋼結構施工技術品管訓練班 心得分享

林傳文  技師

首先要感謝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南區辦公室,結合107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獲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補助訓練費用,給予參訓一般勞工80%或全額適用對象100%訓練費用(每人3年內最高補助7萬元訓練費用)補助,非認真的辦理鋼結構施工技術品管訓練班,使學員在本次訓練中,能夠溫故知新,重拾腦中一些鋼結構的知識,並學到美日的鋼結構發展技術精要、及最新的法規要點。

本訓練班課程共10777日、1421日三個周末,合計18小時課程,由鋼結構工程的專家學者陳純森老師親自授課,陳老師不僅具有富的職場實經驗,更在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授課。陳老師的授課,將鋼結構施工技術與品管的理論說明,與實務經驗結合,深入淺出,使學員獲益良多。

本次訓練課程內容包括:1.鋼結構之材料介紹:介紹鋼料強度、韌性、銲接性、耐候、耐火、銲材與螺栓等,讓學員了解鋼料之選用與不同材料之特性。2.鋼結構之加工與製造:解說鋼料切割、組合、鑽孔、假組立、整形、噴砂與除銹等,讓學員了解加工製造之過程與重點。3.鋼結構之安裝與職安:說明工地放樣、吊裝順序、校正、螺栓鎖固等,讓學員了解吊裝工法、吊裝難度與精度控管。4.鋼結構之電銲技術:說明電銲方法、電銲方式、電銲程序、電銲符號等,讓學員了解電銲技巧、防範電銲缺失。5.鋼結構之品管與檢驗:解說一般檢驗、非破壞檢驗、容許公差等,讓學員了解各種非破壞檢測之方法與不同用途。6.鋼結構之耐震性能與技術:介紹耐震性能、有效之耐震工法、耐震韌性試驗等,讓學員了解鋼結構之真正之耐震要領。

鋼結構的材料係為廠造,所以品質穩定、型材多樣、可大量自動化生產,且在工地構結組裝施工快速、符合環保,具有絕佳韌性及抗老化與抗震效能,及能有效率的縮短體工期等多優點,已成為建築、橋梁、塔架、廠房各項工程上不可或缺之營建材料。各種工進各項步驟環環相扣,不得有絲毫輕忽便宜行事,其中一環若有疏將會導後面多環問產生,是否落實,將會影響整體安裝成敗、結構安全、工期長短及成本寡。學員本次上課學習後,將來在職場上遇到鋼結構工程案件,就可將所學的職能運用在工作上,以確保鋼結構施工品質與落實施工安全,使鋼結構工程順利完成,工期及成本控制均達到預期要求。

鋼結構工程於建築工程及橋梁工程之應用,非常重要,建議繼續開設本訓練課程,特別是加開鋼結構建築與橋梁設計課程,使學員對鋼結構之專業知識更加完整。

另在鋼結構廠房方面,隨著生產水準的快速發展、生產量及技術的不斷革新、生產廠房的無人化、機具化及AI化,對於建廠投資極需工期極短化,這些都可促使鋼結構發揮其特點,建議加開這方面專業應用領域之專業課程,以符實際工作技能之需求。

   
鋼結構施工技術品管訓練班全體合影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