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八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水,國之根本

古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此典故大為人們所傳誦,其意本在說明統治者與人民間的關係。那為何要以水做為比喻呢,從前人民看天吃飯,雨水豐沛則收成好,豐衣足食,稅賦能正常繳納,國家運作建設無礙,若遇上大旱或洪水,人民顛沛流離,此時上位者若重賦,則容易產生暴動,由此可知水之於民的重要性。

大禹治水開道疏洪,三過家門而不入,終其一生都在解決〝水〞的問題,如今工程思維的進步與各式機具的發達,水患不再如此頻繁,但卻無法完全解決缺水、淹水問題。每逢春夏交接之際便問題叢生,像今年6月前台灣各水庫水情拉警報,豈知不到1個月後,中南部便水淹及膝,由旱轉澇。政府每年編列數百億預算在水利工程上,但為什麼無法完全解決水的問題呢?當災害發生時,人民遭受損失民怨四起,究竟是人民要求太高,還是國土規劃失當,值得政府深入探討,找出問題根本,逐一改善。

一向被視為「防災強國」的日本,卻在日前西部降下連續豪雨時,無力抵抗,引起洪水、土石流,造成上百人傷亡,數千戶停水停電的災害。綜觀全球,即使像日本這樣技術領先的國家,仍無法與大自然抗衡,達到零水患的目標;台灣應以日本為鑒,加強研究完善的治水方法,希望以達到水患發生率最低的國家為目標,徹底解決水的問題。

缺水與淹水,是台灣的水庫淤泥過多,蓄水能力下降造成缺水問題,而這些淤泥,源於山坡地自然沖蝕、及人為過度不當開發所引起。例如國人愛吃的「高山高麗菜」種滿了整片山,淺根的高麗菜取代了原本種植的樹木等深根性植物,在陡峭且地質鬆軟的山壁上,種淺根植物導致水土保持狀況不良,每逢颱風大雨都造成一定程度的土石流失,大大增加土石流山崩的機率,更是間接造成水庫泥砂量增多的主要因素,政府每年花費高額預算處理水庫淤泥的問題,但依舊是治標不治本,今年年初剛完工的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每年排砂量104萬立方米,得以解決部分淤積問題,但大多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只剩三分之二左右,該如何有效解決並防治淤泥成為一大課題。

要有效解決淤泥過多的問題,對於山林應該進行水土保持,並立法規定,淺根植物種植範圍及數量,雖然此法條,關係到農民的利益,勢必會引起農民的不滿。但以國土規劃使用及經濟性長遠眼光來看,一、每年產業道路維修成本過高,二、水庫淤積速度增快清淤成本高,且水質品質下降,三、山中農民居民的人身安全受到影響,在土質易滑動的山區居住,豪大雨或颱風來襲時,發生土石流山崩的機率增高。

台灣淹水與缺水問題,並不是僅由水庫清淤足以改變的。治水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以新北市汐止區為例,以前是逢雨必淹的重災區,後經由基隆河整治及汐止區居民共同出力種植大量的樹木,並引入海綿城市的概念,將道路設計成高透水性並連通兩側箱涵,達到儲水並解決長期的淹水問題。

綜上所述,從國土安全、環保、社會成本,立法限制並制定相關法條是有急迫的必要性,但政府若怯於改革會有民怨,始終不敢得罪農民利益,任由山林資源枯竭、土石流肆虐、水庫淤泥過多,則淹水與缺水問題,就始終無解;即使大興土木治水,只是治標不治本,值得為政者省思三思。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