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七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2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當都會區受到複合型災害時,我們準備好了嗎?

日本時間107618日早上758分,在關西大阪北部發生震度6弱的地震,此次地震震央位於大阪府北部、震源深度約13公里、芮氏地震規模6.1。地震發生時,發生多處地面龜裂、水管破裂、馬路泛濫成災,此外各地多處傳出火災,停電戶數超過17萬戶。此次地震規模並不算太大,在京都、大阪、兵庫及奈良4個府縣,共有12,750棟房屋受損,其中99%以上,都只是部分受損,但因震源位於都市正下方,屬淺層地震,讓人感受特別深刻。

more

以等值牆墩模擬三面圍束磚牆的耐震詳評

賴濤、鍾立來1,2,3、何彥葳1、賴昱志4、邱聰智2、楊耀昇5、蕭輔沛2、涂耀賢6、李翼安2

1臺大土木系、2國震中心、3成大土木系、4台灣世曦顧問有限公司、5土木技師、6德霖科大土木系

一、前言

目前國內既有低矮建物,普遍具有磚牆,又因此類建物於地震時,磚牆多能提供一定程度的側向強度,故對此類建築結構進行耐震評估時,應將磚牆之貢獻納入考量。目前常見之耐震評估方法,多參考國震中心手冊[1]之建議,採用等值斜撐來模擬磚牆,等值斜撐確實能有效模擬磚牆之行為,使分析結果較合乎實際情形;但對具三面圍束磚牆(即磚牆有一側未鄰接柱)之建物而言,若採等值斜撐模擬,可能因斜撐施於梁上集中載重(1),使得梁產生與結構實際行為不相符之非預期剪力非線性鉸,錯誤的梁剪力破壞,因此低估整體結構的側向強度。

more


戀戀印尼婆羅摩、西梅魯火山行

張湧元  技師

小時候筆者住在鄉下常爬山,因此對山有特別的感情和興趣。當進入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之後,也就參加了公司的登山社,其間曾爬過幾座臺灣的百岳。後奉公司指派到印尼東爪哇省工作興建攔河堰時,才知道該省有:婆羅摩(Bromo)、西梅魯(Semeru)、克盧德(Kelud)、宜珍(Ijen)等活火山很漂亮,位置見1,其中西梅魯火山是整個爪哇島最高的火山,海拔標高3,600多公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