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一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0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簡介鋼構驗廠應注意事項

                                劉澤山  技師

公共工程若施工項目中有鋼結構,且屬工程中重要的部份或金額較大時,通常需要施行驗廠工作。驗廠主要目的,就是要確認鋼構廠商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與良好施作品質,以確保日後工程進度與品質,達到契約要求。

驗廠首先要確認,工程實際需求為何,而非只是去看鋼構廠的大小。因為小規模工程要求少數大規模的大鋼構廠來做,似乎不切實際。因此要考慮工程的特性,工廠至少要有相應的設備才能生產(參考表1)。譬如有大量鋼板要切割時,工廠內要有多火口切割機才能應付;要做型鋼組立,工廠至少要有型鋼組立機;要做箱型柱,就必須有箱型柱的生產線,U組立設備及釣魚銲機(ESWEGW銲機);要做橋樑,線形很重要,所以如果沒有電腦控制的切割機(CNC),就必須另外找公司把鋼板切割完畢,才運入工廠加工,這部分在材料的管控上就必須注意。再來橋梁一個單元動輒數十噸以上,工廠內的場地不足或天車無法負荷,就必須在室外組立成型,為了趕進度而雨中電銲的情形,就常常發生。(詳照片1~8)

鋼構廠產能影響工進很大,若無可靠的統計數字以供評估,一般以工廠的廠房面積(非廠區面積),約每10平方公尺每月能生產一噸,來做估算(視鋼板厚度、構件尺寸而有差異)。但每家工廠都有一定的客源,製造過程也有連續性,不可能為了這個案子,將正在生產線上的構件暫停下來,或將未來產能全部保留給一個案子作生產。因此正常狀態下,大約以該廠五分之一的產能,作為一個案子上線生產時,能提供的產能來做評估較為保險。最多以該工廠的產能的三分之一,作為本案的工廠生產能量計算,以避免生產不及的情形。

驗廠時,在廠內製作構件的品質,也將是日後案子生產的品質。因此至少應以目視檢查銲道的外觀,以及製造的精準度,以確認該廠的品質符合規定。另外在人員上,一般工廠的銲工,必須要有2G以上的證照。但是如果構件複雜,銲接姿勢不易控制時,就要考慮要3G以上。鋼管構造則至少需要5G證書。另外管理能力與人力,同樣息息相關。常見到工廠規模很大,但是現場管理與品管都是同一個人。雖然在大多鋼構工廠非破壞檢測(NDT)工作大多外包,但外包商人員很難一天八小時都在工廠內。更何況冷作的精度,仍需靠鋼構廠自行核對。因此若無專責的品管部門或人員,去作檢驗與抽驗工作,將會很難期望鋼構廠能做好自檢的動作。當然鋼構廠自己的品檢人員,也最好能有NDT的證照,才有辦法作為NDT檢驗、及與生產部門溝通的橋樑。

每個工程都有其特殊性與要求,考量的出發點也不同,本文僅針對一般性的原則提供建議。至少在去驗廠前,能先有預計要看到些什麼的規畫。

參考資料

1.「超高層鋼結構大樓施工」(98年)。 劉澤山。

鋼構構件與相關設備一覽
工程內容 工廠製作需有的設備 其他注意事項
BH型鋼 多火口切割機  
型鋼組立機
潛弧銲機
箱型柱 多火口切割機 天車能量是否能吊起最重柱子
U型組立設備
潛弧銲機
釣魚銲機(ESW或EGW)
弧型或複雜造型 CNC切割機 繪圖與測量能力
工廠銲工資格(3G以上)
大型橋梁 CNC切割機 預組場地大小
天車能量
鋼管構造 CNC切割機 繪圖與測量能力
工廠銲工資格(5G以上)
施工品質 現場施工中構件品質狀況 專責的品管與NDT人員
以前工程實績
施工進度 每月的產能 以產能1/5~1/3估算

 
照片多火口切割機   照片型鋼組立機
     
 

照片3  H型鋼之潛弧銲機

  照片4  U型組立設備
     
 
照片箱型柱潛弧銲機   照片釣魚銲機
     
 
照片7  CNC切割機   照片鋼管結構接頭
     
   
照片橋梁的假組立場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