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十二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95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閒談比特幣區塊鏈的應用(二)

張渝江 技師

技師報第1093期說明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取得與轉換,呈現出未有「中心」的貨幣系統與其背後運作的概況。這些轉帳的過程,和手機連接網路銀行看來沒有不同,除了任何人皆可查閱錢包與轉帳的狀況外,其實核心的差異,除了匿名的特性外,資料的存放不是在一個「中心」的資料庫(如網路銀行會有銀行的資料庫),這些資料存放的型態,就是所謂的「區塊鏈」。

2.什麼是區塊鏈

想像這世界上有一本很大的帳本,記載了所有世界上進行的交易,這本帳本透過一種叫「區塊」的方式,用最先進的加密方式記帳,這帳本集合無數的區塊,形成「區塊鏈」,「區塊鏈」透過每個人的電腦,用點對點的方式複製同步,挖礦的人透過確認帳本的正確性,拿到金幣獲得回報,因為大家想拿金幣都會去確認帳本挖礦,這讓帳本的同步與傳遞飛快。每個人都可以拿錢包領比特幣,比特幣認錢包不認人,錢包只是一段經過二次處理過的位址的呈現,錢包一如信用卡,裏面沒有錢,錢是在帳本上,而帳本同步在每個人的電腦裏,沒人知道錢包是誰的,只有錢包(一段位址)的所有人(有這段位址的鑰匙的人),才能拿錢出來花。我付錢給你,不是把錢從錢包拿出來放到你的收銀機,而是把區塊鏈裏我的錢,數位簽章到你的錢包,寫到區塊記錄內,這世界只有你我知道,我付錢給你,其它沒人知道,但這世界所有人的帳本(區塊鏈),都有我這錢包付到你的錢包的記錄,這就是比特幣與區塊鏈。

 

神祕的「中本聰」於2008年發表在網路上

(一個密碼學專業的討論群組)的比特幣文章,

這是一切的來源。你沒有密碼學的基礎知識,

這篇文章你每個字都看得懂,但讀起來就像天書。

 

中本聰於2008年發表的比特幣文章圖示的交易

因為區塊一塊一塊連接著,形成一長鏈,而被稱為區塊鏈(blockchain)因資料寫進區塊形成鏈後,要改其中一個區塊,必定影響其後的區塊,要改變區塊變成幾乎不可能,除非「分叉」。區塊鏈是人創造的,當一群人無法對抗另一群人時,惟有用「分叉」(Fork)形成新的鏈,這其實和公司裏的人為自已的理念出去開公司,或黨內的同志出去創立新的政黨,差別不大。

3.什麼是代幣與ICO

2009年比特幣問世,這區塊鏈只運行比特幣,沒有其它幣種與功能。有個來自俄國,住在加拿大年輕的少年「維大利」(Vitalik Buterin),先是幫比特幣雜誌寫稿後,開發了一個新的區塊鏈資料庫,除了可運行這區塊鏈-後來稱作「以太坊」(Ethereum)-的虛擬貨幣「以太幣」外,還可以運行包含各種可自創貨幣的「智能契約」,以太坊補足了比特幣僅能運行單一幣種的限制外,也讓全球的運算力,可透過你寫的智能契約供你差遣。

在以太坊上可自行「鑄幣」,筆者即自行在以太坊上撰寫程式鑄幣,成本約是數百元台幣,就有可以自已使用的虛擬貨幣。有了代幣(Token),可用來作很多事,而最流行的就是拿鑄的代幣去賣,這就是類比如上市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稱為Initial Coin OfferingICO.

經濟學人引述統計,201711月以前,一年全球ICO的金額為33億美金,即約1000億台幣,差不多是四分之一條高鐵。ICO火熱,但九成五以上都是詐騙,因此2017年中,中國與南韓陸續禁止ICO。台灣沒有什麼ICO的活動,類似龐氏騙局(老鼠會),倒從沒停過。

即便ICO募資(吸金)被禁止,但在各種區塊鏈平台(以太坊是其中一個)進行鑄幣,用來作交通量控制是簡易可行的方案,我們從介紹比特幣、到區塊鏈、到代幣、到ICO,陸續揭開區塊鏈在工程上的應用的序幕。(待續)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