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十一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9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賴院長的挑戰:加速投資台灣

賴清德院長自接任閣揆以來,即刻在公務人員薪資調整與稅改政策上,予人耳目一新的改革氣息。此外,賴內閣更多的關注,則是由國發會啟動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期能扭轉過去十多年以來,由於政府與民間投資不足,導致台灣經濟成長趨緩的惡化情事。對此,我們非常樂見賴揆親自責成各部會,盤點前瞻基礎建設與政府預算執行,並配合財經法規鬆綁,來為台灣營造出更為友善的投資環境,帶動經濟成長。

more

鋼筋續接器之螺紋與鎖緊關係之探討

劉澤山 技師

螺紋的種類有非常多種,一般常見的是山型的螺紋,作為一般鎖緊的用途。也有做為傳動用途的方螺紋或梯形螺紋,例如老虎鉗、或是採用細螺紋的量測工具、或是燈泡上的圓螺紋等。

more


有關劉澤山技師「建築結構設計與施工間整合」之我見

 邱文杰 技師

劉技師於技師報第1087期所發表文章,閱後深有同感,特此撰文呼應。文中提及「設計者往往只看到局部的問題點,但無充足時間去了解問題的成因,並思考改善的方法。有時因為未能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反而誤以為問題似乎都是工人不按圖施工造成的錯覺」,此語說得十分貼切。綜觀國內的設計者,尤其以年輕的設計者,均多未有實際施工、或在工地現場歷練觀摩經驗,往往設計出一些無法施工、施工難度超高,亦或完全不符常理的設計內容,不僅令人感嘆設計品質日漸低落,僅會抄襲以往慣例或所謂的標準圖,完全或局部的忽略現場實際施工的條件。

more


談工程不適用材料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一般工程,施工項目眾多,其所採用之施工材料,種類當然更多。惟其宗旨該等材料皆應符合選用適當材料之精神規範標準,則萬變不離其宗。有些時候,契約、規範或設計圖說等文件甚至於尚須另行規定各工項不適用材料須運離或運棄等之負面表列方式呈現。因此,各從業人員均須充分了解箇中梗概,以避免誤用,方為上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