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八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8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前瞻計畫 不應忽視『海平面上升』的處理

本年7月中旬,因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南極著名的「拉森C冰棚」一部分,已與冰棚分離分離部分形成的漂流的冰山,可能是史上最大的冰山,其面積約有六分之一個臺灣島;上個月底,尼莎颱風侵襲臺灣,屏東沿海地區多處淹水。這些現象一再提醒我們,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各項問題與災害,日趨嚴重,亟需更妥善之規劃因應。

more

簡介鋼構件油漆與表面粗糙度的關係

劉澤山 技師

油漆塗裝前,表面需作清潔處理,也就是在油漆前,必須將表面的黑皮、銲渣、鐵鏽等清除乾淨,以方便油漆的附著,避免油漆與鋼材中間,殘留其他物質,造成漆膜脫落、或留存間隙,因而水氣滲入,而導致塗裝保護層的破壞。表面處理的方式,有噴砂、研磨、用火焰或水刀、溶劑清潔等等,最常見的當屬噴砂處理了。

more


17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開始受理推薦

【本報訊】本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甄選活動,自84日起,至94日止受理推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為配合新政府鼓勵循環經濟政策、及鼓勵廠商與個人參選,今年金質獎頒發作業要點,做了幾點修正:將資源有效再利用及智慧建築納入評分項目、新增得獎廠商得減低估驗計價保留款、延長得獎廠商獎勵期限(特優及優等廠商之獎勵期間,由1年延長為2年;佳作則由半年延長為1)、新增個人貢獻獎第三類(參與公共工程規劃設計或施工,在技術研發等方面具有特殊貢獻及明顯成果者),及每5年頒發特別貢獻獎,給表現優異之廠商及主辦機關。

more


感慨萬千說黃河

張湧元  技師

1.前言

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搖籃,黃河是華夏民族的母親河。筆者於1066月,參加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旅遊,赴中國大陸開封、鄭州、洛陽、函谷關、三門峽到西安等,沿黃河城市參觀(圖1,看看該等城市,憶想昔時的繁華盛況。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