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八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看見台灣」的漣漪-環境污染無休止符

齊柏林墜機罹難,再度震驚全國人民,關懷台灣環境沈淪;人為破壞、污染,大家還是習以為常。惜,齊導已逝,台灣環境污染且無休止,但希望是「看見台灣」的火苗,進一層能深入各行各業、各角隅拍攝環境污染源,提升技術,突破地理藩籬限制,不限空拍,多元升格。巨細靡遺,污染醜惡,一覽無遺,讓危害環境的原凶,無所遁形。

2013年上映「看見台灣」回響熱烈,紀錄台灣地理被破壞污染的慘況,描述高雄後勁溪嚴重污染景況;原是清澈見底的河川,被污染成滾滾的紅水,慘遭蹂虐,怵目驚心。追究污染源竟是日月光,環保團體動員抗議,日月光除道歉、賠不是外,尚受法律制裁,這似乎是「看見台灣」的成果。

齊導生前,空拍花蓮新城礦場,感嘆挖得比5年前更深,其違害地理環境更嚴重,引發環保團體凱道萬人抗議:踐踏國土,訴求保育,環境正義。政府允予修法,調查缺失,亡羊補牢。

新政府大舉轉型正義為纛,故務必要尊重人民賴以維生的環境正義,有違害環境的不當法規,宜速修改,避免財團有所依循,欲深谿壑,大肆所取,終究破壞環境,地質鬆動,蓄水不易,暴雨洪水氾濫,土石流橫禍,傷及無辜生靈。財團尚醍醐灌頂,挖深是對,養魚也對。哀哉!視國土保育為何物?正義何在?

聖嬰現象,地球暖化,夏日炎炎,冷氣大開,污氣隨處排放,台灣的空氣已嚴重污染。面對全球公民節能減碳,應盡的責任,台灣確實慚愧。政府公告能源用戶,室溫不得低於攝氏26度,在一般民眾可以落實,調高於攝氏26度或開除濕,但公共場所或中央空調大樓,其冷氣由天花板上,由馬達傳送到各室內,天花板上之冷氣均設定攝氏22度,室內開關調度無效。虛有其令,難能執行,浪費冷氣溫度4度。

依經濟部能源局核算,冷氣溫度調升1度,可節省6%的電力,從22度到26度冷氣,就浪費24%電力,同時增加排碳、排放污氣。在台灣不要核能發電,不要有污染的火力發電,但可容忍低於26度的室溫及隨意排放污氣,真不可思議。大樓排污設施,應依法處理,然建築使用執照取得後,立刻違法施設隱藏式排污管,馬達加壓向外噴出廢氣,傷及鄰居,製造嚴重的污染源,誠然非一文明城市環保的作為,尚望「看見台灣」新秀導播,熱衷此隅,深入追查拍攝。

環境污染如影隨形,尚且有的污染源是生活的共生體,如垃圾掩埋或經焚化爐處理衍生的底渣,一噸垃圾產生0.2噸底渣,其再生利用價值讓人擔心,台南曾用以填魚塭污染土壤,而遭涉嫌違法起訴,顯然底渣使用的缺失及爭議頗多,消化不去,日積月累囤積,必然造成二次污染,有必研究其使用價值或再掩埋。

回顧80年代,未有合格垃圾掩埋場,垃圾收集後運到海岸沙灘地傾倒,沿岸的鄉鎮公所設置消波塊阻隔,圍成簡易垃圾場,甚至有毒害的廢棄物也大量傾卸。如今已污染到岸邊土壤。「看見台灣」望能進一步看到台灣垃圾的污染。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