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七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5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前瞻建設的良窳 有賴『土木工程法』

日前立院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預算金額與年期為44,200億,其中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等與土木工程建設具相關性,占整體預算高達九成。在立法院審查這段時間,各方意見紛紜,攻防激烈,即使三讀通過後,指摘之聲,並未終止,甚且有愈演愈烈之事。綜合各方之聲,主為對前瞻建設沒信心,建設效益不顯著。

more

談工程師對設計規範應有之認識

陳正平技師

國內發生數起房屋建築物地震中倒塌的案例,大部分建築物的倒塌原因,都是包含設計與施工之多重缺失因素累積的結果,一個結構物的倒塌不太可能是單一因素所造成。但是一旦發生倒塌事件,檢調單位都會找技師公會進行鑑定,大部分鑑定單位都從常見或容易確定的缺失開始著手,例如,混凝土抗壓強度是否足夠、柱箍繫筋之設計或施作數量及間距是否足夠、柱箍繄筋之接頭是否有作180°彎鉤、續接器是否有產生脫牙或斷裂現象、梁主筋進入梁柱接頭深度是否足夠、計算建築物所承受地震水平橫力之總重量是否有低估等常見之缺失,只要能夠找出其中一、二項就可交差結案。若不能從這些常見缺失中找到一些明顯缺失,建築物已發生倒塌,總不能將鑑定報告的結論歸為「設計及施工均無缺失」。因此一定要找到一個可歸就責任的原因為止,一旦鑑定報告下了設計也有部分疏失的結論,則設計人就要面臨司法審判,司法審判過程中法官的自由心證難以捉摸,因此其煎熬可謂度日如年。以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案為例,造成115人死亡96人受傷的事件,設計人只要被判決分攤百分之一的損害賠償責任,就可能遭逢牢獄之災及傾家蕩產。

more


淺談沉泥質砂土抽排水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筆者曾於民國78年~83年擔任台電花東監工站長,負責花蓮與台東間土建工程監造工作。某日遇到熟識之營造廠商,其向筆者抱怨:承攬某工程開挖所遇之地下水,採用合約規定的點井抽水,但管徑很快被砂土阻塞無法將水抽排,又改用一般之集水坑,坑壁又會慢慢被地下水流沖塌,無法將水收集後排放,開挖面總是處在濕潮的狀態,無法依設計圖規定在乾燥的情況下澆置敷底混凝土,駐廠的監造工程師無法解決,廠商為此向台北監造本部請示,也無法獲得滿意的答覆,深感困擾。

more


地面光達結合UAV應用於快速自動建模

彭德熙 測量技師

筆者及多位業界先進,曾於技師報介紹地面光達於工程上之應用,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許多工程均已加入地面光達掃瞄輔助,透過雷射掃瞄高精度特性,不論是對案件的工期及資料的分析,均有很大的幫助,目前國內多項營造工程及監測工程,均已引用此技術(如邊坡監測等)。然而當跨領域討論時,由於點雲資料龐大,攜帶不易,雖有Web Share技術可供討論使用(如下圖1),但大部分工程單位習慣仍以模型討論之。以往需透過精細的地面光達點雲資料,進行人工建模,此法曠日廢時,且往往建模並非工程中主要之目的,因此考量成本情況下,最終受限點雲龐大、建模昂貴,而導致案件討論時反而受限於手中素材,較無法進行跨領域初步溝通討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