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五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6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徹底檢討環評制度 促進重大投資效率

環境影響評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EIA),是一項對工程項目等所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的評估制度,旨在開發行為或政府政策對環境,包括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及經濟、文化、生態等可能影響之程度及範圍,事前以科學、客觀、綜合之調查、預測、分析及評定,提出環境管理計畫,並公開說明及審查。我國環評法第5條之開發行為,即揭櫫各種開發行為對環境有不良影響之虞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並依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認定之。

more

鋼板T型接合銲接設計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一般設計者均誤以為有了標準圖,只要接合型式合用,即不需作任何結構安全檢核可直接採用,此種不正確的使用標準圖觀念,很容易發生結構安全上的問題。事實上,標準圖中所提供的接合詳圖,不一定可適用於任何受力情況;若要將標準圖所提供的接合詳圖之安全性,提升至可適用於任何受力情況,則必須將接合鋼板及銲接尺寸等之安全性,提升至最高標準。惟實務上會用到最高標準情況的機會可能遠低於5%,而對其他95%之情況,即會增加製造構件所需工時與成本,而造成資源的浪費。另一種情況是每一接頭之載重組成率不一,有的軸力較大,有的彎矩較大,亦有是剪力或扭力較大的情況,而剪力較大時,其接合螺栓的配置樣式又會影響偏心距離,進而影響偏心彎矩 (或偏心扭力),因此單一接合詳圖,很難適用於各種接頭之載重狀況。所以正確的使用標準圖的原則,應將擬採用的接合型式詳圖,先依據該接頭的載重組成率,選擇合適之詳圖作個別檢核,若檢核結果符合安全需求才可採用;若檢核結果不符合安全需求,則須選用更高級的接合型式作同樣的檢核;若選用標準圖中最高級的接合型式,仍無法通過結構安全檢核,則須單獨另繪專用之詳圖。因此俗稱之「標準圖」,其性質實際上僅是「常用接合詳圖」而已,並非如一般工程師所誤認為是的「萬用標準圖」。

more


四川成都市規劃管理局拜訪省公會

【本報訊】大陸成都市規劃管理局,於106517日上午10時,抵達省公會拜訪,主要目的為學習台灣綜合管廊規劃建設的相關法律、法規,如2000年台灣公佈實施的《綜合管道法》,台灣規劃建設經驗,提出針對成都市小街區規劃的建議及改進意見。本次拜訪由本會理事長暨境外辦事處等人親自接待,聽取本會簡報及雙方進行交流。

more


暢遊馬祖南竿

曾健助  技師

此次因公會輪派筆者到馬祖作鑑定案,才有機會深度旅遊馬祖。記得二年前,筆者曾參加公會舉辦馬祖三日遊,當天從高雄搭高鐵到臺中機場(因高雄旅客量不足,航空公司早就停飛高雄馬祖航線),但因氣候不佳,停飛臺中到馬祖航班,而敗興而歸。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