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三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6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中部空污問題嚴重 呼籲重視呼吸生存權

有鑑於中部地區近年來之空污日趨嚴重,全國反空污大遊行在219日於台中、高雄登場。環保團體及民眾戴口罩,綁布條高喊「還我呼吸權!」,小朋友舉著「我想大口呼吸」牌子,希望安心長大。根據媒體報導,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指出,近年來孩子罹患鼻竇炎、氣喘等呼吸道感染,至少增加十倍以上,空污如此嚴重,政府防治作為,刻不容緩。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出三大訴求:中央政府盡快籌組防制空污抗暖化行動小組、明訂期程和具體方法改善中南部空污、修改空污法擴大管控空氣毒物,加重民法和刑事責任與罰金。

more

技師「專任」相關法令規定集錦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在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或營造業法中,對於技師設有專任規定,筆者曾於技師報第 514643期說明之。因主管機關已再陸續發布函釋,故為便於各位先進理解,以下擬就技師專任相關規定,重新摘要製表,並補充相關函文以利讀者參照,如有疏漏,尚祈不吝賜正為禱。

more


淺談鋼結構鉚釘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一、前言

鉚釘就是老一輩人台語中的「柳釘」(台語發音),係最早及最可靠的鎖定構件之一種方法,就記憶所及早期台鐵的鋼構橋梁皆採用鉚釘接合。而鉚釘一旦將構件固定後,必需破壞鉚釘或構件才能將構件分離。

more


採購法興利防弊 採購程序與品質並重

【本報訊】針對222日中國時報讀者投書,指出政府採購法只教會公務人員逃避責任,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乙節,工程會表示現行採購法,係參酌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及先進國家法規完成立法,與國際間之採購法制一樣,兼具興利防弊目的,只要辦理採購人員運用得當,應能兼顧採購程序與品質。

more


簡介銲接技術士

劉澤山  技師

各行各業都需要有具備充分知識並且嫻熟技藝的技術工人,才能把工作做好。而其中比較重要的一些項目,具有充分專業的從業人員,經過國家考試的認證之後,稱為技術士。像我們工地最常見的安全衛生管理員,就屬於具有乙級技術士的資格,為我們工地的安全衛生作把關的工作。其他還有測量、鋼筋綁紮、模板、建築工程管理、營造工程管理等等技術士的考試。內政部營建署亦訂定了「營造業專業工程特定施工項目應置之技術士種類比率或人數標準表」,規定一定金額以上的專業工程種類,需設置一定人數的技術士。在公共工程查核的時候,也會核對是否依規定設置。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