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南區土木日紀實

    曾永裕 技師

今年度南區的土木日活動,在各技師朋友及家眷的殷切盼望下展開,當天參加的技師及寶眷共約520人,盛況空前。光是大型豪華遊覽車就出動13部,前往嘉義近郊竹崎親水公園、新港鄉香藝文化館、故宮南院、南鯤鯓大鯤園等風景名勝出遊。今年分別由省公會鄭明昌常務理事、南市公會黃武龍理事長、高市公會黃清和副理事長,帶領嘉南地區及高屏地區技師及寶眷,一同參與此一盛會。

當天是一個適合旅遊健行的好日子,9點左右,到達第一個目的地【竹崎親水公園】。

竹崎親水公園~花仙子天空步道~行千吊橋

竹崎親水公園位於竹崎鄉竹崎大橋,台三線公路旁,是朴子溪沿岸首座的親水公園,園內規劃有階梯廣場、親水活動設施、卵石遊戲區、藝術廣場區、步道區、散步區等等設施。

公園區佔地四公頃,闢有千禧吊橋、清幽賞竹林道、登山健行步道等,最特別是公園內有一座國內跨距最長的兩支柱吊橋:弘景橋,橋塔高19公尺,橋長兩百零六公尺;橋下是牛稠溪的上游處,可戲水烤肉,溪畔旁的廣場很大,非常適合舉辦團體活動。此外,還可提供民眾假日休閒散步、小朋友嬉戲奔跑、擲飛盤、放風箏、騎腳踏車、打槌球等多項活動,是一處適合全家老小消磨一整天的親水公園。另千禧吊橋於104年由何明德行善團重新整建完成,更名為行千吊橋,為園區的另一景點。  

新港鄉-新港香藝文化館庭園餐廳

早上約二小時,在竹崎親水公園,享受嘉義近郊朴子溪上游風光的洗禮後,我們全體13部豪華的大型遊覽車,浩浩盪盪的前往嘉義文化重鎮新港鄉,在新港香藝文化館庭園餐廳用餐,除參訪傳統的香藝外,總共席開近50桌,在嘉義新港地區,社團舉辦會餐能有如此規模,算是少見了,八菜一湯的美食,每當一上菜,皆被一掃而空。

其實這也是證明土木公會各會員的向心力、及土木公會應是國內人數最為龐大的法人專業團體,是不容被忽視的一群;而每年舉辦土木日,除了慰勞各位技師朋友一年來的辛勞外,亦可藉由舉辦土木日活動,達到互相交流及鍛鍊身體的目的。

用餐前,省公會張錦峯理事長、土木技師公會大家長施義芳立委,皆親臨現場。嘉義辦事處黃敏修處長,為當然主持人,其妙語如珠、舌粲蓮花的主持功力,無人匹敵,用餐氣氛頓時變得熱鬧非常。因南故宮參訪,有進場時間限制,高雄區的技師先行匆匆向南故宮邁進,繼續下午行程。

「故宮南院」參訪

「故宮南院」於1041228日開館試營運以來,不僅是嘉義縣,更是南台灣最重要的一個重要文化地標,故宮南院主體建築造型,由兩個流線型量體交織而成,作為「龍」、「象」、「馬」文化象徵的隱喻。為呼應主體建築的造型,銜接建築量體動勢,景觀橋的結構形式與造型,採用書法中草書的形式,以富韻律的動態氣勢,引導入館人群接近主體建築,並提供參覽遊客最獨特與舒適的步行經驗。

景觀橋橫跨南端人工湖,將參觀遊客由龍、馬、象圓形廣場,導引至博物館二樓大廳。由於跨湖距離約130M,為避免湖中落柱影響原有湖底防水效果,本案以不落橋墩之結構形式,呈現140公尺之大跨度單拱橋的宏觀設計。

當天由於參訪人數眾多,每梯次皆有人數及時間控制,參訪技師需分兩梯次進場,高雄地區技師朋友約下午1:30先行進場,台南地區技師則於下午約2:30進場。由於時間非常緊湊,但導覽小姐仍很詳細介紹了佛教藝術展廳、茶文化展廳、織品文化展廳等相關重要典藏文物,其中鎮院寶物之一『龍藏經』,光外表就顯得非常莊嚴,令人產生一股無比崇敬的感覺。據說能親睹其真面目,應都有相當福報,希望每位技師,都能應驗,今天算是不虛此行了。

另館內另一收藏,媲美台北故宮博物院『翠玉白菜』的『東坡肉形石』,據說是於清朝時期的一個宮廷珍玩,長5.73公分,寬6.6公分,厚5.3公分,原存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肉形石的由來是一塊自然生成的瑪瑙,瑪瑙生成過程中受到雜質的影響,呈現一層一層不同顏色的層次,製作此肉形石的工匠,將質感豐富的石材表面加工鑽孔,並將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這件層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現的作品。外觀看過去就像一塊肥嫩的東坡肉,因而稱「肉形石」,翠玉白菜毛公鼎並列,合稱「故宮三寶」,但目前肉形石與翠玉白菜,在故宮典藏古物分級上為重要文物,僅次於國寶

南鯤鯓『大鯤園』

由於時間安排的失誤,台南地區技師朋友,在參訪南故宮賞心悅目的國寶文物後,發覺已無法趕上-南鯤鯓『大鯤園』的時間了,雖然有點失望,但回想剛才南故宮的文化之旅,實已不虛此行,也算是值回票價,南鯤鯓『大鯤園』就待下次再參訪了。今年的南區土木日一日知性之旅,感謝本次主辦單位與技師的辛勞,而每位技師拿著三大公會伴手禮,踏上歸途,回到溫暖的家,結束今年南區土木日三大公會聯合之完美成功旅遊。

:《內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簡稱《龍藏經》,屬藏文「甘珠爾」(bka  gyur)類別之佛教經藏,「甘珠爾」意為「佛語之譯」此部寫本「甘珠爾」為清聖祖康熙皇帝之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於康熙六年(1667)下詔開始抄寫,康熙八年(1669)完成,過去供奉於咸若館,是清宮刊寫多部「甘珠爾」中最精美,也最受矚目的作品。每函經葉上下各有一內護經板,含金砌禮敬語與七尊彩繪造像,內容為佛、菩薩、本尊、護法、祖師等,並飾以各式鑲嵌珠寶,版面再護以黃、紅、綠、藍、白五色絲繡經簾。於內護經板上覆以絲質哈達後,保護經函配件依次為三件經衣:黃素絹經衣、黃棉布經衣、黃緞織花袷經衣。以七彩暈綑經帶綁縛後,於其上下再各以一外護經板保護,縛以五彩綑經帶,最後裹覆以黃棉被經衣。

   
竹崎親水公園合影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