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健全政策與法令 創造優質工程產業環境

 

 營造業一向被稱為火車頭工業,承擔國家及民間土木、建築的各項建設任務,是國家經濟發展指標中的重要一環。但近年來受到大環境景氣低迷的衝擊,及政府公共工程預算減少,以致標案僅存的市場商機利潤,在放任廠商瘋狂搶食下,無法以正常的市場機制,汰弱留強,篩選廠商;搶標廠商在後續履約期間,往往成為工程市場上的毒藥,政府機關與下游廠商亦因此受害。因此,近期的營造市場,如同一頭飢餓的猛獅,無情的吞噬廠商,以致一些正派經營的廠商,在無生存空間情況下,不是縮兵裁員、就是紛紛歇業,逐漸淡出工程市場,好不容易培育出來的專業人力,只好被迫另尋出路。

more

柱PMM雙向彎矩作用下塑鉸之研究

 邱華宗、高志宏、張達新技師

有鑑於耐震詳細評估,採用側推分析進行結構分析時,部分結構柱可能同時承受軸力及兩方向(強軸及弱軸)彎矩之作用,若其中一項彎矩很大,另外一向彎矩很小,此時若忽略小彎矩之影響,而僅以P、M塑鉸模擬,其側推結果AP值可能影響不大;但若強弱軸兩向彎矩差異不大時,雖然同時於程式輸入P、M2及P、M3塑鉸(國震中心TEASPA),但其塑鉸值與同時考量兩方向之彎矩P、M2、M3塑鉸值差異甚大,恐影響側推結果AP值。本文希望藉由國家地震中心第三版TEASPA所推導之P、M2及P、M3塑鉸,與實際軸力P、兩方向彎矩M2、M3同時作用下之P、M2、M3塑鉸之關連性,找出合理之模擬方式,以提供技師執行側推分析之參考。

more

 

參訪英華威竹南風場紀要

馬俊強 技師

2016年9月27日中度颱風梅姬襲台,造成418萬戶停電,也將台電位於高美濕地的風機,破壞到體無完膚,三根葉片中,兩根完全斷裂,一根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圖1) 。

more


 省土木熱心公益

 

臺東縣因經歷梅姬及艾利颱風連續風災,造成當地多處道路坍方,公共建設受創,本會捐助新台幣參拾萬元正,協助災後重建工作。105年11月14日,台東縣政府特派專人,親送感謝狀至本會,由張錦峯理事長及黃科銘理事親自接待。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