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一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都更」夢醒,「安家固園」方為正軌

 

過去十年,政府不分藍綠,一直將「都更」當成一個產業振興政策,從「民國94至97年度都市更新示範計畫」、「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乃至「愛台12建設-都市更新推動計畫」,多半是在追求房產的重建開發及速效,而老舊房屋的結構安全,卻只是推動都更的口號,實際上,政府並未真正思考及探究老舊房屋結構安全改善所面臨的現實問題,以致於過去十年來,有在推動都更的,絕大多數集中在高房價的雙北市,而且多半為土地精華地區、及整合較易的低矮樓層建物,反而真正有結構安全疑慮的建物,卻未能因此受惠。

more

單柱型鋼筋混凝土 場鑄橋墩與半預鑄帽梁工法

劉國光  技師

台北捷運內湖線是國內第一次採用預鑄帽梁之工程,其工法在場鑄橋墩內預埋下鋼板錨錠件,並於預鑄帽梁設置上鋼板錨錠件,利用工地銲接作為兩鋼板錨錠件間之接合,藉由內埋之上下鋼板錨錠件,作為RC橋墩帽梁間傳遞應力為其中心設計理念。

more

 

政府採購申訴敗訴就停權,合理嗎?

-籲請修正政府採購法第102條規定

廠商有違法或重大違約情形時,政府採購法規定機關應將其情形通知廠商,並經異議及申訴之處理程序後,廠商申訴敗訴即可將其刊登於政府採購公報,以作為各機關辦理其他採購案時,該等廠商於一年或三年不得參加投標。但廠商申訴敗訴後,尚有行政訴訟之救濟途徑,此時就將廠商刊登政府採購公報是否合宜?本文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105年度停字第12號為例,籲請修正政府採購法第102條之規定,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more


非破壞檢測工具:搭配手機的透牆雷達

 

手機的功能隨著2007年Apple的iPhone問世後,Google Android陣營也加入市場競爭,帶來功能與應用的革命性變化。行動電話原本用來通話用的功能外,加入無線通訊與定位和數位影像的拍照,使手機的功能無遠弗屆,產業也因此產生很大的變化。隨著我們把各種3C元件,都縮小塞進這手掌可握持的小方塊,原本照像機、個人電腦、GPS定位器,一個個加進這小小的空間。

more


 加速推動全台『防災桿線地下化』專案 

 

【本報訊】行政院吳宏謀政委10月25日主持防災桿線地下化推動會議,請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於3個月內完成具體規劃,屬公共安全及防災需要的經費請台電支應,預定投入70億元並加速於3年內完成優先路段。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