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老屋健檢立意良善、配套措施解決疑慮

您或許遇過買賣中古車,都有車輛檢查紀錄供參;那麼買賣房屋,尤其是屋齡較大的物件,您是否也希望如同買中古車一般,有房屋健檢資訊呢?答案應該是正面的為多!

more

RC隔間牆,對高樓建築結構耐震能力之影響

交大碩士劉德賢、德霖副教授涂耀賢、國震中心副研究員邱聰智、

德霖講師周逢霖、台大教授鍾立來、交大教授劉俊秀、大漢副教授江文卿

    目前國內建築物絕大多數為鋼筋混凝土造,而一般建築物中因活動空間以及住戶區隔的需求,在建築物內設置許多隔間牆、隔戶牆與外牆,因此大部分建築物內含有許多RC隔間牆、隔戶牆與外牆,而此類牆體之鋼筋量配置僅達到溫度鋼筋需求,屬於非結構牆。

more

 

只知人會變老 不知房屋會倒  

朱煌林  技師

 當921大地震滿17周年,為強化台灣的防災型都更,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正研擬修法強制30年以上的老屋健檢,未來老屋買賣須附健檢證明,讓買方了解房屋是否安全。卻引來民眾一陣撻伐,認為現今房市蕭條,若加上老屋買賣須附健檢證明,勢必衝擊房市,房市將面臨崩盤危機。

more


工程會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實地評審登場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辦理的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在各機關踴躍報名下,「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總計有51件工程報名參選、及8位個人報名角逐「個人貢獻獎」,為期一個月的現地實地評審作業,已於9月12日正式啟動。

more


採購法與捷運產業發展之關聯性探討

 【本報訊】9月22日媒體報導臺北市政府捷運局,指稱北捷發展30年卻沒有帶動捷運產業,主要受限採購法云云。工程會表示民國100年底以前,招標之重大捷運採購案,可於招標文件要求廠商,採購國內貨品比率、技術移轉、投資,作為採購評選之項目,以扶助本國產業發展,如果市府未採行,不能怪罪採購法。

more


高效減噪與視覺藝術的靜音板材料介紹

蔡育倫 業務協理

不論是居家或商辦空間,牆壁立面一向是視覺的矚目焦點,除了傳統運用壁紙、磚石、木材等不同材質來營造空間上的美感,也逐漸朝向裝飾風格與實用功能並重發展。因此具有吸音減噪、牆面美化功能,這款創新概念的靜音板材料,因此應運而生。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