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九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作適得其所,應予保障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擇業工作有宜於此而不宜於彼者,因才而各適其所,以展現其才華,然不可無自知之明;天有不測風雨,就業朝三暮四,姑不悅、嫂不喜,風波翻覆,挫傷職場,默然改行,息爭結緣,無傷生涯,職路之廣,斷無一事不可為也!

more

“鋼骨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與解說” 接合設計相關條文修訂建議

陳正平 技師

    現行“鋼骨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與解說”於民國93年訂定後,內政部另於民國100年修訂,迄今已約5年,這期間美國ANSI/ AISC 360-10版有了大幅度變革,尤其鋼結構設計規範對鋼與鋼筋混凝土合成之構件,其設計方法有了大幅度的增修,因此現行“鋼骨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與解說”,面臨須隨之大幅修訂或全面廢止,而採用修訂中之鋼結構設計規範及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的問題。筆者探討現行“鋼骨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與解說”部分不合理或存有安全疑義之條文,並提出修訂建議供參考,不當之處,尚請不吝指正。

more

 

海域段托座替代工法運用於棧橋式碼頭面施工  

梁詩桐  技師

 在營造業法第35條第3款訂有: 督察按圖施工、解決施工技術問題。因此『主任技師』解決施工技術問題,昇華為主導施工技術升級自然是提升『主任技師』在營造業地位的關鍵,公會推動『主任技師』正名法定地位,從而『主任技師』將面對技術發揚的挑戰。茲以海域段托座替代工法運用於棧橋式碼頭面施工之替代工法為例,還請先進指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