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七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都更才能提升都市防災與再生

防災型都更之落實

 要在「防災區域及計畫」之確立

本月初,拖延16年的「永春」都更案,在建商依『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代拆下,僅存的不同意戶終於完成拆除。建商之所以採取「突襲式」拆除的主因,乃在於「文林苑」案後,政府不敢再動用法定強拆的公權力。

more

航空傾斜相機於三維智慧城市應用

彭德熙 測量技師

數值地形圖為許多工程應用的基本圖資,隨著時代的變遷,因舊有的2D地形圖圖資,已無法全面滿足各項需求,如都市設計審議、災害防治管理等應用上,更需要3D GIS圖台,進行全視野的查詢決策。傳統上建置三維城市,需耗費大量的人力及時間,不論是時間及成本上,都已經不符合現代工程的潮流。為配合行政院打造智慧國土及大數據分析等政策,因此現在已採用許多高科技技術(如傾斜相機、影像密匹配等),來完成三維數位城市資料建置,透過三維城市的建置,完成智慧國土的規劃。

more


工程會要求加速執行公共建設

擴大內需帶動經濟成長

【本報訊】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吳宏謀,629日主持跨部會之公共建設督導會報,檢討199項列管一億元以上公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105年度列管計畫,全年可支用預算約3,573.47億元,截至5月底,已執行1,035.16億元,整體分配預算執行率為110.04%,超過預期,但總預算達成率為28.97%,略低於近5年平均值29.47%。

more


爐渣到底可不可用?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長期以來爐渣再利用之課題,一直困擾著相關工程單位。業界之反應也出現兩極,有的單位極力主張資源應回收再利用;有的單位卻感受使用爐渣之後果難以善後,排斥使用爐渣甚至禁止使用。產官學之本位立場彼此歧見頗深。日前曾有媒體報導,某營造商因販售爐渣而被法辦,近日又有相關人民團體發函明示,爐渣是無害且可使用!爐渣到底該如何妥善運用,因為缺乏完整之務實探討與說明,讓人覺得滿頭霧水。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