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五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敬賀 施義芳理事長榮任立法委員

張長海創辦人、莊均緯社長、賴建宏總編輯

新政府內閣人事公布,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應元先生,將出任環保署長一職,其至於升任內閣後的立法委員缺額,由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亦為本報前發行人施義芳理事長接任。此消息一經揭披露後,技師界及工程界,莫不歡欣鼓舞,振奮有加。

回顧本次立委選舉,代表工程界的施義芳理事長,獲民主進步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18名,後經選舉開票結果,依政黨得票比例,民進黨獲得18席不分區席次。惟,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不分區立委的當選名單,婦女不得低於二分之一;基此規定,由於前18名中女性只列8名女性,故當選席次須由後遞補,就由名列第19名的女士當選,而施義芳理事長依序讓賢。也因此對於工程界期待的技師立委,只能另俟後續新政府人事需求而定矣。

觀諸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多係從婦女、環衛、社福、青年、弱勢等層面,加以考量,而土木技師或工程界,在社會各界認知下,多排列在上揭族群之後,也因此過去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內,鮮少有工程界代表入列,更遑論出現技師立委。

然而,技師或工程界先進參與國家建設,面臨諸多不合理法案囿限、或執業權益受侵害,由來已久,因此工程界的朋友,一直企盼能有代表工程界的立法委員,在國會殿堂上,由專業角度看問題,解決問題;更能在國土建設、居住安全方面,全體國民把關。所幸,工程界的聲音被層峯聽見了,而這樣的期盼,也終於在 520後如願以償,出現技師立委。所謂「久旱逢甘霖」,這是技師界之幸、工程界之幸,又何嘗不是全民之幸!

查,今年小年夜發生美濃地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致百餘位民眾傷亡的憾事,大家心慟猶存。我們期許未來此等事件,別再發生外,更嚴肅的建議,在相關建築成規上能具體的檢討,強化與完善建築物施工管理,落實權責相符的法令規定,讓民眾永遠免於居住恐慌。

又,不分區立法委員多為專業領域代表,因此關注與自身專業範疇有關的法案,乃為常態。由於不分區立法委員,另需配合所屬政黨之政策,諸如涉及國家發展、國人權益等相關法案,也須投入時間研究討論,並藉由研商以尋最大共識,因此,未來的施立委,或許也有其他工程之外的法案,需要研議與處置,勢必面臨新的挑戰與學習。

值此施義芳立法委員就任之際,本報敬申賀忱、給予衷心祝福之餘,至盼施委員能發揮所長,在國家建設法案上為全民發聲,捍衛國土建設外,更誠摯呼籲全體技師暨工程界先進,作為施委員之後盾,全力支持施委員立法護國。也衷心企盼這樣的新契機,能讓國人的居住安全得以獲得完整的保障,國土建設能更加安全進步,台灣會更好。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