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四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災後的省思與作為

201626日,是台灣近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施義芳理事長、鄭明昌理事長及諸多技師先進們,皆挺身而出,在災難的第一線協助政府執行救災工作,出色的專業表現,獲得政府部門及社會大眾的好評與讚揚。

此次地震後,社會各界均有不同的檢討意見及建議,有些是針對既有的老舊建築物,建議應即刻進行健檢與補強;有些是在未來工程興建時的監造工作上,提出第三方施工查核機制;有些是從法規上進行檢討,建議將監造納入刑法;有些是從結構審查方面,建議結構外審高度應降低;有些是針對地質條件,呼籲政府相關單位盡快公佈全國液化潛勢區及相關處理措施。這些意見都是社會各界在地震中所學習的寶貴經驗,執政者應趁此時民心所向,廣邀各界專家學者及專業團體,在地震後逐一檢討改善,從法規及制度上,建構一股改變的力量,在下一次災害發生前做更好的準備。

查民國98年政府推動「加速高中職及國中小老舊校舍補強整建計畫」,至今年3月底,恰巧屆滿七年。根據統計,全國校舍數量約有25,000多棟,其中有16,650棟校舍是在民國88年前興建完成。在過去的2500多個日子中,已藉由初步評估,將這16,650棟校舍,進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檢查,評估結果顯示有9,880棟校舍有耐震疑慮;之後再將此9,880棟有疑慮的校舍,進行更精確的詳細評估,評估後有8,556棟校舍,確有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而在這8,556棟校舍中,具有高度震損風險的5,473棟校舍,已完成補強或拆除。在0206大地震時,台南市區中已完成補強工程的58棟校舍,均無結構性破壞,顯示校舍耐震評估補強計畫,確實具有成效。

相較於校舍補強的成功經驗,公有建築物亦有99%完成初步評估,93%完成詳細評估,但耐震能力有疑慮的建築物,是否完成抗震的最後一哩路,則有待進一步追蹤與確認。

至於數量龐大的私有建築物,要全面進行老屋健檢或耐震評估,首先要面對如何排定優先順序?哪一種使用用途的建築物該優先辦理評估?哪一種結構系統具有較高之風險?健檢或評估的項目內容為何?政府經費補助或補貼範圍為何?評估後需辦理補強時,容積變更及執照申請如何配套?更重要的是,民眾是否有災防的觀念?

依據本次台南市震後緊急評估作業經驗,仍有為數不少的民眾對耐震補強是排斥的,或是仍抱持著賭博式的逃避心態。在台南災區的民眾尚且如此,其他非屬災區的民眾恐將更無災防意識。台灣每15年至20年,便會發生一次災害型的地震,從1999年的921集集地震,到2016年的0206美濃地震,這些地震不時地告訴生活在這裡的子民們,地震的風險時時存在。

本報呼籲所有的土木人,在每一次災害發生後,試著將自己假想成災後救援的總指揮官,請不斷地問自己,如果由您來救,您該如何結合各種資源,更有效率、更有系統地完成救災工作。也請您試著想想,平時我們該有何作為,使災害發生時造成的損壞得以控制或降低。另外,本報更呼籲政府,應正視人民居住安全的需求,有條理地、有順序地、有輕重緩急地,進行老屋的結構健檢,同時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讓更適任的專業技師,在各種工程領域中發揮所長,提昇工程品質,降低災害風險。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