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四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0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木技師社會責任的實踐

什麼是土木技師?早期除工程人員外,大家並不清楚。民眾只知道三師,會計師、律師、建築師,根本不知道土木技師是做什麼?更不了解土木技師對台灣發展貢獻良多,更是造就台灣經濟起飛重要功臣之一。

土木技師廣布台灣各個角落,是專業技師中人數最多的團體,人員充足且動員速度最快,因此長期以來,土木技師公會在發生天災第一時間,都能立即挺身救災,默默付出,這是土木技師社會責任的實踐!

全球極端氣候已成常態,強震、颱風、暴雨發生機率及強度,持續增加,地震、山崩、土石流、淹水災害肆虐,台灣無法避免,也隨時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高雄美濃地震造成南台災害,維冠大樓倒塌死傷慘重,土木技師公會各位理事長,第一時間號召技師動員救災,在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時,就開始不眠不休的輪班、搜救、擔任總指揮,進行專業調度,與災害防救人員一同,冒著生命危險救出生還者,在全台關注搶災過程,新聞媒體24小時放送下,讓全體國人真正認識了土木技師,其救災的表現和付出,都讓國人看到土木技師承擔社會救災責任的能力與貢獻。

維冠大樓的倒塌,喚起全台老舊建物耐震不足的安全隱憂,讓地方政府立即推動老屋健檢政策,也促使政府緊急公布全台的液化潛能區域,在人民對自己居住房子的安全,有諸多疑慮且不知所措下,土木技師在電視、報紙、廣播等媒體,進行建築耐震問題、液化成因、老屋健檢制度,以及居家如何自主安全檢查等等之專業解說,提供民眾專業資訊,讓民眾能自己藉由房屋簡易的自主檢查,初步判斷居家有無立即的結構安全疑慮,以及了解液化發生對各種基礎型式有不同的安全影響等,解決民眾的安全疑慮。另土木技師公會對來電洽詢的民眾,也會請土木技師協助做詳細的解釋及說明,解決民眾居家安全的問題。

台灣地質敏感區遍佈,政府除分批公布與民眾安全影響最大,包括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之外,也為了國土規畫、防災規畫或重大工程選址參考,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讓人民有知的權利,期望推廣『災害防範優先於災害重建』的觀念,政府對民眾居住安全的保障,已刻不容緩,需要積極且持續推動,不要讓下一個維冠大樓倒塌災害再次發生。

如今,我們除了感謝南台救災的土木技師及理事長們的辛勞外,未來土木技師在協助政府制定防災、減災政策的時間,會越來越多,社會責任扮演維護民眾居家安全的角色,也會越來越重。因此我們更期盼土木技師,除了提供民眾安全專業諮詢及協助外,更要嚴守技師應有的專業與倫理,在設計階段,確實依據規範,設計符合安全的結構物及建築物;在施工階段,確實督導施工安全及結構品質要求,做好技師專業責任。

最後,我們呼籲,公會要督促及協助政府制定居住安全政策,為居住安全專業責任發聲,隨時做好支援政府救災動員的整備,實踐及發揮土木技師應有的社會責任!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