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50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施滄洲
本期出刊:96年11月2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使 命 感 

有人說:「上帝是公平的,終其一生我們每個人所得是一樣多。」;有人物質豐富,有人精神滿足; 有人有錢;有人有閒。有人平凡,但細水流長,八十歲用盡一生; 有人出色才華洋溢,但有人四十歲就走入谷底,究竟孰優孰劣?

人的生命週期,究竟有多長?沒有個定數,排除因意外身亡外,自然死亡的年齡,並不相當,古人言:「人生七十古來稀。」; 今云:「人生七十才開始。」

這意味著環境、物質及精神生活均是改變一個人壽命的因素。

人皆有使命感、目標或是理想,但大可不用埋頭苦幹的往前衝,人生是一場耐力賽,所以若能善用有生之年來達成目標,是一件快樂的事,才不會有所遺憾; 為了達成目標而造成生命有所折損;其實是得不償失的。

這世界皆非樣樣非我不可。實際上,在這世上有你。無你,太陽照常昇起;地球照常運轉,並無差異。日前有位朋友,想轉換跑道,原因是在原來的公司無法發揮專長,但當有機會轉換職場生涯時;又猶豫不決 ,一下子考慮本來工作未告段落、一下子又考慮太太......等等因素,真是悲哀。

其實每個人都是想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幸福美滿,若是稍有個不如意,就抱怨自己的命不好, 其實所謂命不好皆是個比較值,而非絕對值。否則出生在非洲的難民如何生存?俗話說得好: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若自己覺得不如意時應是該去讀書,而非抱怨;拿命運當藉口,或是改變風水(積德)都無法立即改善或改變現況,讀書可以立即改變你的觀念,再由觀念改善生活。

也許使命感是一種可以達成的願望,切不可因急著達成目標而走向死命趕。希望人們均可依生命立週,欣然完成使命感,勿懷才不遇;而走向「死、命、趕。」

土木技師個人的使命感為何?土木技師公會的使命感為何?土木技師公會的理事長及幹部的使命感又是為何?歡迎技師好友及前輩上『公會論壇』論述。

技術交流

淺談保險

何謂保險?

保險有分成人壽保險、財產保險及責任險。 通常一般人講的的保險指的是人壽保險;簡稱壽險。  壽險主要係保障被保人死亡時,由保險骯公司給付一筆理賠金,以保障其家屬的生活不會因驟失經濟支柱後生活面臨斷炊之窘境;由此觀之壽險主要的目的在於『保障』而非儲蓄,一般人常會有犯的謬論是保險與投資混為一談;用投資報酬率來看待保險;殊不知保險是用來當個人或個人面臨意外、疾病時作為規避風險的機制;而非沖著鉅額理賠金來。 

「為什麼要買保險?」其實一般的人會想要購買保險大部分都是以家裡的重要經濟來源做作為優先考量;所以透過人身的風險規劃(保險)可以保障一個家庭基本生活的維持。今天不管是因疾病、意外導致身體受傷或死亡,因而住院的龐大醫藥費、無法工作的收入中斷、死亡時喪葬費……等等。這時保險的理賠金將成為彌補家裡一時的經濟缺口的來源;或讓原本無謀生能力的人有緩衝時間培養技能重新進入職場

是故買保險能讓自己安心;讓自己在打拚事業時無後顧之憂;這是愛自己的表現。另外,當自己的生活有問題連累到自己親愛的家人,或是今天自己是一家生活的支柱無法工作沒有收入這時有保險當靠山支撐起家庭經濟讓最愛的家人不會頓失依靠這是愛家人的表現。 

所以正當年輕氣壯的我們應該趁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一切儲備好未雨綢繆才能讓自己與家人過更有保障的生活。 

如何規畫保險?

人生不外是生、老、病、死;如何為自己量身訂作一份風險規劃呢?以擁有完備的保險保障,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到底如何為自己規劃風險保障呢?,風險規劃時可用意外險、醫療險及投資型保險來建構出保險保障的鐵三角,不但可以享有保險的基本保障,還能運用到保險的附加投資及儲蓄功能!

我國的壽險投保率雖已達184%,但平均保額仍然有偏低的現象,顯示國人的保險保障觀念還是不足,透過意外險、醫療險及投資型保險來建構出保險保障的鐵三角,相信對一般人來說是很完善的保險規劃。投保前要先了解自己需要多少保障、有多少能力支付保費及了解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有多高,才能做好完善的保險規劃,買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保障。

技師投稿

Vista 磁碟分割操作

硬碟的磁碟分割是屬於比較進階的操作,這個動作一般是廠商在電腦出廠前就要先做好硬碟的磁區分割然後再安裝上作業系統,所以使用者拿到電腦時基本上都不需要做這個動作。如果電腦使用者對硬碟分割的觀念不是很熟悉,建議不要輕易嘗試使用磁碟分割的工具,若你必須重新分割磁區或想練習磁碟分割工具,建議你先將磁碟的資料備份起來。最好是用一顆全新的硬碟或你剛買了一台全新電腦,不怕資料損毀的困擾時再來操作。

目前的硬碟容量都很大,廠商出貨前大部分都會將硬碟的磁區分割成兩個以上,第一個磁區(C: )會安裝作業系統,第二個磁區(D: )會當作是資料碟讓使用者存放資料用。在使用電腦時最好是養成將資料存放在資料磁碟( D: )的好習慣,目前電腦病毒猖獗無孔不入,即使安裝防毒軟體也不能保證電腦不中毒,嚴重時只能電腦廠商附的Recover CD 來恢復作業系統(C:),這時你存放在(C:)資料將會被覆蓋消失,僅能保存你存放在資料碟(D:)的資料。因此若你的電腦中的硬碟僅有一個磁區(C:),強烈建議將硬碟分割成兩個磁區,將作業系統和資料分開存放。

在過去使用Windows XP作業系統,可以採用Partition Magic這類的分割磁區和調整磁區的軟體,但是目前Partition Magic還未能對Vista作業系統作支援,所以是無法採用這個方法。但我們可以使用Vista已有的功能就可以了,Vista內建有類似Partition Magic的分割磁區和調整磁區功能,可以在不會影響分割區原有內容的情況下,靈活調整各個分割區的容量大小。其設定方式如下:

  1. 「開始」功能表 -> 在「電腦」上按右鍵 -> 點選「管理」

  2.  出現Vista的電腦管理介面。

  3.  選擇左欄的「磁碟管理功能」。

  4. 磁碟管理功能,顯示的是目前磁碟分割狀況如下圖:

以我們測試的這部PC為例,整顆硬碟容量是117.79GB,其中「Vista作業系統分割區」和資料磁區(D:)各佔據一半容量55.89GB,現在我們想將Vista所在的分割區縮小。相關磁碟分割中三個重要名詞為「延伸磁碟區」、「壓縮磁碟機」、「刪除磁碟機」等項目。「延伸磁碟區」就是增加該分割區的容量,「壓縮磁碟機」是縮減分割區的容量,「刪除磁碟機」就是將整個分割區的殺掉。

其操作步驟如下:

1. 在要調整的分割區(C:)上按下滑鼠右鍵,在選單中選取「壓縮磁碟機」。

2. 出現詢問視窗請輸入要壓縮磁碟容量,系統會提示可以壓縮的最大容量,按下【壓縮】按鈕後及開始壓縮磁區。

3. 壓縮後的磁區如下圖,多出了27.90GB容量提供使用。

4. 以滑鼠右鍵點選新產生的磁區,選擇「格式化」,輸入磁碟區標籤命名如「NEW」以便日後識別,完成後即可以提供使用。

同理利用「延伸磁碟區」功能可以加多出的磁區容量併入現有的磁區中增加容量,這兩種「壓縮」和「延伸」磁碟區的方式號稱不會影響磁碟中的資料,筆者也試過證實資料並沒有損壞,但我還是建議操作前還是先備份好你的資料,這才是比較安全的步驟。

公會公告  more...

VOD視訊教學-刑事法律講座vs鑑定複審講習會

說明:vod課程內有分進修用與取得積分用
目前公告這兩場講座純屬進修用,沒有積分研習證明。

本會「技師介聘」,廢除技師及廠商登記費2000元

創會20週年紀念專刊 發刊了 !!


公會發文  more...

技師報 more...

技師報 572 期

 

研討會(本會)通知  more...

建築結構穩定設計及失敗案例探討研討會

時間:96年12月22日(星期六) 8:30~13:00

創會二十週年慶-21縣市研討會(新竹場)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2月04日(星期二)

創會二十週年慶系列活動--台南縣市研討會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2月17日(星期一)

九十六年度會員執業法令研討會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2月5日(星期三),依報名順序,額滿為止,歡迎會員報名參加

創會二十週年慶-21縣市研討會 中區第二場

時間:96年12月14日(星期五)13:20~17:10


研討會(友會)通知  more...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九十六年年會

日期:96年12月6、7日(星期四、五)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暨日本土木學會「鋼結構工程」聯合研討會

時間:96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大陸山東水利學會專家團專題演講

時間:96年12月07日(星期五)

M台灣計畫─寬頻管道建置技術研討會(二)高雄場次

日期:96年12月03~04日

高層建築之地調分析、地工設計及施工監造實務-以 Taipei 101為例

開課日期:96/12/04(二)09:20-16:30

工程法律論壇(一)【工程承攬契約與物價調整相關問題】

時間:96年12月06日(四)09:00-12:00

台灣基礎建設的願景研討會

時間:96年11月29日(週四)09:00-15:00

96年度「電力工程技術規範之研究」(2/3)北區總結研討會

會議時間:96年11月28日(三)9:30-15:00

既有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技術研討會

日期:台中-96年12月03日(一);高雄-96年12月08日(六)

汽電共生市場展望研討會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1月30日(五)

既有建築物之防水修繕設計監造實務講座

開課日期:96/11/30(五)

「建築文化與人生-品牌與策略建築」講座

演講時間:96.09.21-96.12.21 週五 18:45-21:15 共八場

河川水質淨化現地處理工程從業人員規劃設計訓練班

時間:9604期-12月3-13日

第三屆 資源工程研討會

研討會舉辦日期:96年12月07日(星期五)


社團活動  more...

游泳社-96年終活動公告

活動日期:96.12.30(星期日),當日中午11:15深坑舜德農莊聚餐並改選社長

野營社-深坑向天湖古道健行(年終改選幹部)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登山社-深坑向天湖古道(年終改選幹部)

活動日期:96年12月30日(星期日)

南區登山活動~樟樹林、仙公廟公健行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1月30日

登山社中區活動- 太平老鼠崎、三汀山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1月28日星期三

無線電與數位研究社-96年11月份活動通知

活動時間:

第2次: 96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下午6:00 

南區辦公室技師聯誼活動-三華游泳池養生

報名截止:96年11月30日

攝影社-數位攝影專題教學(96下半年度)活動通知

活動日期:96.08.24-96.12.21 (五)下午6:30
棋橋社-96年度活動通知 活動時間:每月第四個週六14:00~18:30
第七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96年12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

公文轉載  more...

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 函『建請採用本會認定合格熱浸鍍鋅廠商,以延長工程壽命,節省公帑案』乙案-96.11.14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之『函轉苗栗縣政府有關簽證苗栗縣之專用下水道規劃、設計及完工查驗等相關資料等應注意事項』乙案-96.11.13

高雄縣政府 函之『檢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6年9月26日第757次主管會報通過「檳榔產業專案輔導措施」…』乙案-96.10.30

基隆市政府 函之『檢送96年10月24日研商「(96)年度基隆市水土保持規劃書及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委託案」審查期程會議紀錄…』乙案-96.10.30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之『檢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乙案-96.10.30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函請國立中央大學工學院營建管理研究所有關「推動營建再生料源資訊交換網計畫」,請轉知 貴會會員登錄使用』乙案-96.10.25

臺南市政府 函之『函轉專用下水道之施設規模認定』乙案-96.09.17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函之『本所研究成果「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系統」軟體提供免費下載試用』乙案-96.09.13

請至內政部建築研究資訊服務網(www.abri.gov.tw)訊息公告中,連結下載試用版軟體

函轉內政部公告修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實驗設施技術服務收費標準部份條文

臺中市政府 函之『 內政部訂定之「建築物監造(監督、查核)報告表」,本府自96年11月1日起實施』乙案-96.10.04


標案公告  more...
【因標案資料繁多,請自行在公會網站登入後再參閱,不在此贅述】


旅遊活動 more...


下載專區  more...

基隆市山坡地住宅社區加強體檢計畫記錄表

縮短樓層勘驗間隔維護安全計畫申請書、推薦書、報備書
施工(防救災)計書說明會申請書、推薦書、報備書
理監事會,委員會 各會議紀錄

鑑定空白表格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技師簽證

 

回頁首▲

發  行 人:林永裕

執行單位:資訊委員會  輔導理事:梁詩桐、高 原  督導監事:余 烈

資訊委員會:廖祐新 (主委)、鄭得志 (副主委)、朱泰明(副主委)、林忠行、黃武雄、

      吳季鋼、宋明生、王啟河、林文隆、黃仁達、姚嘉偉、黃國艦、陳國星、

      潘其芬、周榮隆、張文隆、施滄洲、林摩西、唐雨耕、張志彰、謝百鉤、

      徐適康、陳柏伸、陳建權、劉長齡、朱弘家、林育信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