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18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周榮隆
本期出刊:96年04月1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這次費時約一個月的省公會理監事選舉終於落幕了,我可以想像得到,某些落選的技師朋友心裡一定是非常失望落寞的,因為看到另外某些技師所表現出來的競選手段竟亦是如此的低劣和敗壞。

從選舉結果論來看,身為本公會本屆選務委員會乙份子的我來觀察本屆選舉,我覺得它仍是可喜可賀的,但並不全是可取的。  

一、不可取的如下:

  1. 首先選舉剛開始時,據我的觀察現場秩序是有點混亂的,尤其編號1到3之領票隊伍,幾乎分不清楚頭在那尾在那,大家一窩蜂擠在一起,至於上到講臺上去投票時亦是彼此擠在一齊,某些技師投票時硬是不按牌理出牌,在票櫃箱前面整個人臨時殺出擋在其他技師面前,只為比別人快那麼一點,覺得好爽。

  2. 某些技師在理事票投完了之後,卻不投監事票,我在一旁問他為何不投監事票,他告訴我「沒有一個候選人是可以認同的」,關於這一點我可不是隨便亂講的,讓我們從開票數來觀察吧!在理事票方面,電腦共讀出2679票,而監事票方面,電腦則讀出2639票,可見有40張監事票,有某些技師因不能認同部份候選人而不願投出,但此種意見之表達,我覺得非常不妥,如果該等候選人,不值得你欣賞,我認為你可以投廢票啊,為何你非要暗自扣牌來擾亂選局呢?

  3. 由於投票時大家都擠在講台上,我發現有乙位技師投完票後,又上到講台來找老花眼鏡,我告訴他那老花眼鏡早已被人踩斷了,他只好苦笑拿著那老花眼鏡屍體走了。

  4. 聽說有一位技師未帶會員證,拿著身份證硬是要領票,被總幹事擋下來,他竟大言不慚說,我若當選理事一定要叫你走路,嗚呼哀哉,吾等尊貴的技師竟也有這樣的人充斥其間,則國人的民主意識和常識仍需加強,你說是嗎?

  5. 由於有某些技師徵求委託書,致讓看不慣的候選人以簡訊擬收購委託書來加以反制,我相信此種行為僅是選舉的花招及提增自已的知名度而已,不過我認為此種言過其實,有損其個人人格而已、無所謂「違法亂紀」吧! 

二、可取的如下:

  1. 在選舉期間,大家都把它認真當一回事看,尤其是候選人,什麼「文宣」、「電話」、「簡訊」、「E-mail」、「郵寄」等戰法,真是不一而足,此皆是可取可容忍的。

  2. 當選票開到2/3時,即已知道整個選舉大勢底定,當選票開完後我發現所有的候選人亦都能心平氣和的接受選舉結果,未見有人鬧場和現場抗議的,此點我甚覺可喜可賀。

  3. 在選舉期間,有部份候選人採連線結盟作戰,此點頗令某些孤軍奮戰者不能苟同,不過此點我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妥?

三、理監事當選人的責任:

    本次選舉,我看到莊忠鵬技師努力過了,得票數314票亦不低但仍未當選,當然他得繼續努力以爭取在委員會方面有再為會員服務的機會,至於那些當選理監事的技師們,你們當選後,就是你們在公會擔當責任的開始,我覺得莊技師說得很好,他說他的競選理念是:

  1. 爭取技師執業空間及維護執業尊嚴,結構是建築物最重要的部份,應努力打破建築師的壟斷及剝削,以爭取土木技師的出頭天。

  2. 公會是全體會員的,理監事只是代表會員行使職權,故理監事應以爭取全體會員最大權益為優先,而非優先爭取自已的利益。  

他認為本次本公會理監事選舉對於會員的影響是如下:  

1選對理監事,全體技師受益。2選錯理監事,在外招搖亂搞,全體技師名譽受損。3惡性低價搶工作,全體技師受害,只有他受益。

以上莊技師說法,頗能引起我的認同和共嗚,龐大的技師朋友們!起來吧!讓我們一齊來監督他們當選人的一言一行吧!讓認真打拼的理監事當選人為我們服務,但務必認清那些只知「爭名奪利」的人,不要再讓他們有下一次的機會來戕害我們。

技術交流

技師投稿

鶯歌石步道知性之旅  

林忠行技師

  省公會野營社於三月二十五日辦理三月份的活動-鶯歌石步道知性之旅,一大早台北地區雖然下著大雨,但本著風雨無阻的精神還是阻擋不了大夥熱情參與的興致,出發時還是聚集了23位技師和寶眷,老天爺也被我們的精神感動,從我們開始出發後,雨勢就開始變成毛毛細雨,一小時後更不再下雨啦!

  「鶯歌石」是鶯歌的地標也是鶯歌的名稱由來,因此來到鶯歌的人不可不到鶯歌石,當然鶯歌最著名的就是「陶瓷」,所以這一次的知性之旅特別合併「鶯歌石步道健行」和「陶瓷DIY」兩項活動,讓技師和寶眷們除了可以健行活動筋骨又可以親手玩玩陶土。

  鶯歌石步道起點為「宏德宮」也就是「孫臏廟」在當地是一座相當大的廟宇香火鼎盛,步道沿途舖有石板,整理的非常整齊,整個步道就像是一座綠色隧道,行走起來非常的舒適,沿途有許多民眾健行期間,為鶯歌鎮民最佳休閒活動的場所。中途有一階梯旁有指標為鶯歌石的方向,沿著階梯向上約十幾分鐘即到達鶯歌石立碑封口處,旁有個可眺望鳶山的八卦涼亭。傳說在十七世紀時「鶯歌」與「鳶鳥」隔江互吐瘴氣,民不聊生,當時鄭成功大軍來到鶯歌附近,在雲霧中迷途並受到巨鳥攻擊,鄭成功於是炮轟,「鳶鳥」落地後即為目前三峽之「鳶山」,另鶯歌鳥落地後頸斷身亡,化為石頭,就是現在的「鶯歌石」。鶯歌中彈後腹部的炮孔就是傳說鶯歌石腹中的密道,甚至相傳藏有日軍的寶藏,平添無數傳奇色彩。目前鶯歌石腹中洞穴已封,上立有石碑,其腹中有寶、深不見底的傳說,也只能留給我們無限的想像。

  走完鶯歌石步道後特地安排參觀了當地兩家製作陶瓷精品名店,「傑作陶藝」和「市拿陶藝」,經過他們的一番解說,讓我們了解一些陶藝的知識。將這些資料整理分述如下:

  一般上釉依其先後順序可分「釉上彩」和「釉下彩」兩種。在已經燒成的胚體上彩繪,然後以較低溫度燒成,稱為釉上彩。後者則是在已燒或未經素燒的素坏上,以色料或化妝土加以彩繪,然後在其上噴一層透明釉,再以高溫燒成,稱之釉下彩。

  「青花瓷」,是白底藍花釉下彩瓷器的專稱,以氧化鈷為主原料,先在瓷器毛坯上描繪各種紋飾,再上一層無色透明釉,以攝氏1300度的高溫燒成的藍色瓷器。藍色花紋需以深淺色澤來突顯紋飾的立體感,只有在經過攝氏1300度高溫燒成作品後,深淺的色澤才會呈現,除非具有相當經驗的師傅,否則很難在上釉階段就可以判斷未來成品時的色澤深淺。

  「鬥彩」就是先在素胚上用青花勾勒圖案的輪廓,再上一層透明釉高溫燒成,然後在其上加上彩繪拼鬥完成圖案,之後再以較低溫燒成,這種裝飾的方法稱之鬥彩,鬥彩的色調會比較豐富。

  「粉彩」是由氧化鉛、氧化硅和氧化砷三者混合的配方而來;由於釉中的三氧化二砷在鉛釉中會發生白色半透明的乳濁作用,使色彩中有如加了白粉的效果,所以稱為粉彩。另外「金彩」則是在瓷器上以純金水描繪各種紋飾再上釉燒成,這是非常高貴的釉料。這些以師傅手工上釉彩繪圖案的作品,非常耗費工時而且沒有一件作品會完全一樣,更是收藏陶藝的珍品。

  中午大夥兒於當地的金龍鳳餐廳席開兩桌用餐,飯後轉戰另一家「陶驛陶藝」,讓大家親手DIY陶藝製作,項目有「骨瓷貼貼樂」和「手拉坏活動」。

  「骨瓷貼貼樂」的活動是將已經初步燒過的白色骨瓷杯貼上色料所製成的貼紙,然後噴上透明釉,再以高溫燒成,活動一開始只見每位技師和寶眷都忙著尋找自己喜愛的貼紙沾水片貼在杯上編織自己的圖案,這個活動讓大家體會到一般餐盤和杯具是如何大量生產而且圖案又都相同的製作過程。  

  另一項精彩的項目就是「手拉坏活動」,在經過師傅講解和示範後,每位成員都套上工作服,捲起袖子玩起黏土來, 雖然這些「土」木技師對陶土相當生疏,然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後再經師傅的大力協助下,都陸續完成個人的精心傑作,俟DIY的成品燒製完成後,每位成員將可取得自己心愛的作品當作紀念。DIY活動後,最後是逛「鶯歌陶瓷老街」的自由活動項目。技師與寶眷們度過充實愉快的一天,帶著滿心喜悅踏上歸途!

  

                 鶯歌石登頂留念                              大夥埋頭苦幹認真的玩陶土  

  

                 一群玩泥巴的大孩子                          看我們的陶藝精品

  

     看我們是如何用心在勾畫我們的作品            看看陶藝專家們的成果展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