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1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朱敬寰
本期出刊:96年03月06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Vista簡介  

 Windows Vista是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最新版本,於 2005722 微軟正式公佈了這一名字。原代號為LonghornWindows Vista的內部版本是6.0(即Windows NT 6.0),正式版的Build6.0.6000。在 2006118Windows Vista開發完成並正式進入量產。之後的兩個月僅對MSDN用戶、電腦軟硬體製造商和大宗客戶釋出。在 2007130Windows Vista正式對一般大眾販售,同時也可以從微軟的網站下載。Windows Vista距離上一版本Windows XP已有超過五年的時間,這是Windows版本歷史上間隔時間最久的一次發佈。

 根據微軟表示,Windows Vista包含了上百種新功能;其中較特別的是新版的圖形使用者界面和稱為「Windows Aero」的全新視覺風格、加強後的搜尋功能(Windows indexing service)、新的多媒體創作工具(例如Windows DVD Maker),以及重新設計的網路、音訊、輸出(列印)和顯示次系統。Vista也使用點對點技術(peer-to-peer)提升了電腦系統在家庭網路中的通訊能力,將讓在不同電腦或裝置之間分享檔案與數位媒體內容變得更簡單。針對開發者方面,Vista使用.NET Framework 3.0版本,比起傳統的Windows API更能讓開發者能簡單寫出高品質的程式。

 微軟也在Vista的安全性方面進行改良。Windows XP最受到批評的一點是系統經常出現安全漏洞,並且容易受到惡意軟體、病毒或緩衝區溢位(buffer overflow)等問題的影響。為了改善這些情形,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在2002上半年宣佈在全公司實行「可信賴的電腦行動」(Trustworthy Computing initiative),這個活動目的是讓全公司各方面的軟體開發部門一起合作,共同解決安全性的問題。微軟宣稱由於希望優先增進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全性,因此延誤了Vista的開發。

 在開發期間,有許多團體發表了關於Vista的各種負面預測。包括延遲的開發時間、限制更嚴格的授權方式、限制拷貝受保護的數位媒體而加入的數項新數位著作權管理技術,以及新功能的實用性(例如User Account Control)。

 Windows Vista與之前的Windows相比,將會包含許多新的功能及特性,包括:  

  • Windows Aero - 一個完全被重新設計兼具專業感及透明感的磨砂玻璃外觀,這個使用者經驗名稱為:Windows Aero。可以使視窗外圍像玻璃般顯示,並且視窗下方及右方有類似玻璃反光的藍綠()色光芒,點選關閉及放大縮小按鈕一旁會放射光暈,且在放大縮小視窗時,能隱約看到會以3D視角淡出縮回開始功能表,關閉視窗則是縮小及淡出,整體看來較之前版本Windows動畫顯得圓滑。更在複製、刪除檔案時的界面,上方會有Aurora(極光)主題動畫。

  • 加入了最新的Microsoft JVM,對其進行新的修改

  • 內建DVD寫入功能,可以不需要如Nero等燒錄軟體支援

  • 新的高效壓縮安裝程式將使Windows Vista20分鐘內完成安裝。

  • 快速的搜尋方式,打下關鍵字,根本不必等待就有結果

  • 預設Internet Explorer 7,能防止網路釣魚等。並附有RSS feed(更新摘要)訂閱、瀏覽工具、支援分頁瀏覽的索引標籤(Tab),能與Windows 資訊看板之Feed Headlines小工具(Gadget)清單同步化,可搭配使用。

  • 桌面側邊(左、右,預設右)有一個名為Windows 資訊看板(Windows Sidebar),概念類似Yahoo!Widget,在上面可以放置時鐘、RSS瀏覽器,以及圖片幻燈秀,名為「小工具」(Gadget),並可從Windows Live Gallery下載新的Gadget

  • 高安全性,甚至讓使用者不用安裝防毒軟體就可以安全的連線至網際網路,並附有Windows Defender,來防止間諜程式入侵,控制台內並且家長設定,可以限制子女可以使用電腦多久,允許子女瀏覽哪些網站,封閉某些限制級網站,可遊玩哪種分類的遊戲(遊戲自動線上更新級別,依美國ESRB分級方式)。但同時,微軟仍不建議普通用戶放棄使用防病毒軟體。

  • 在以往Windows的內建遊戲都被重寫以配合Vista的全新界面,此外Windows Vista亦加入西洋棋、上海麻將、筆跡球和Purble Place這些新遊戲。

  • 名為Flip 3D如同MacExpose,是一種視窗排列方式,以控制視窗位置來達到等角排列,讓使用者更有信心找到自己所需的工作。

  • 即時縮圖,也是在於讓使用者更有信心,在檔案的圖示(最大256*256)內可見到資料夾圖示會塞著前兩個檔案的縮圖,並以斜角排列至內,開始工具列的工作標籤當滑鼠移上時也會同時有即時縮圖,Alt+Tab的切換方式也多了即時縮圖,甚至在用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影片時,即時縮圖也依然跟著播放。

  • 新的字型,包括英文的Segoe UI、正體中文的微軟正黑體(Microsoft Jhenghei)、簡體中文的微軟雅黑體(Microsoft Yahei)、日文的明瞭(Meiryo)、韓文的Malgun Gothic,都支持ClearType,使字型更清晰邊緣更平滑。

  • Windows首次出現的Windows Photo Gallery可以讓使用者對圖片進行基本、簡單的相片編輯,並能管理、尋找相片與視訊。

  • Windows Calendar讓使用者能簡易地管理行程、約會,並且也相同搭載了新的搜尋方式,更快找到行程。

  • 在控制台(Control Panel)內的系統(System)有個名為WEIWindows Experience Index)的工具,能將您的硬體配備以客觀方式評分,並影響到Windows Vista的處理速度,以及是否開啟Windows Aero使用者體驗等。

  • 在新的關機(Shutdown)、睡眠(Sleep)電源方式下Windows Vista開關機速度可能會更快,進入睡眠更可能只需35秒鐘。

  • Vista將不會支援DirectSound,而只支援OpenAL。若遊戲只支援DirectSound,音效會交由CPU運算。

Windows Vista 建議零售價 

 

零售價

升級版

商用入門版

NTD$9290

NTD$7990

家用入門版

NTD$6890

NTD$3790

家用進階版

NTD$8090

NTD$5490

旗艦版

NTD$13390

NTD$8890

 Windows Vista 系統需求  

 

最低配備

建議配備

中央處理器

800 MHz

1 GHz

記憶體

512 MB RAM

1 GB RAM

顯示卡

支援 DirectX 9

支援 DirectX 9 Hardware Pixel Shader v2.0 GPU、支援WDDM

顯示記憶體

128 MB RAM,支援最高 2,756,000 總像素(例如:1920×1200)或 512 MB 以上支援更佳解析度(如:2560×1600

硬碟最大容量

20 GB

40 GB

硬碟空間

15 GB

15 GB

硬碟種類

普通

普通,建議使用混合型硬碟(hybrid drive

其他設備

DVD-ROM-Z

 參考資料:Wikipedia維基百科。微軟官方網站。

技師投稿

坡地施工違規開墾案例探討【違規開墾篇】

( 圖文 : 賴景鎔 ) 

山坡地的土地義務人在申請耕作時,常很單純以為只要申請耕作範圍的土地即可, 但實際上樹苗、種子或其他輔助種植的工具常須要用車輛運送,因此運輸道路(農路)也須一併申請,以免將來施工時又因違規開墾被勒令停工,還被要求復原.情節較重的話還會收到罰單,真的是很不划算.【照片01 

最近就接觸到一個類似的案例,土地義務人原想在自家的坡地種植蕈類植物, 申請上下兩塊平台【圖01栽種.上平台面積很小,準備當停車場【照片04,主要的作物就種植在下平台.但因上平台與暨有的水泥路之間只靠一條登山步道連通, 車輛無法由現有的道路直接開到下面的上平台.義務人用施工機械將原有的登山小徑整出一條山路【照片010203當運輸通路.但因坡面裸露得實在很難看,經人檢舉後市政府工程師及筆者奉命前往勘察,並做成紀錄要求義務人須限期復原(地貌已經有些微改變, 但至少要立即復原). 

經過實際勘察後, 筆者建議義務人乾脆直接將連絡道路開到下平台處【照片08,這樣就可直接下料栽種【照片09.否則將來車輛停在上平台時還要再將耕作物小搬運到下平台, 看似不費力,但實際工作時會非常辛苦.但由上平台到下平台的延續通路會經過兩棵樹【照片07.筆者也建議義務人將來在農路施工時須將該樹移植,不要砍除,並詢問義務人是否會窒礙難行.經義務人確認同意可以接受,該樹未來將移植到旁邊的坡地上,並列入會勘紀錄,將來再申請簡易水保施工申請時須列入檢驗

市政府的工程師也建議土地義務人除了盡快做復原工作外,也趕快重新申請另案的簡易水保計畫,未來施工範圍包括上平台、下平台、聯絡道路及簡易排水溝的完整設計.本次的會勘工作雖然順利,土地義務人也非常合作,但將來仍須追蹤復原情形. 如果在期限的日期內仍沒行動,市府也許會開出數萬元的罰款,相信義務人是不會與鈔票過意不去的

附上會勘紀錄供技師參考,期望得到技師們提供的寶貴意見,謝謝

會勘要求改正事項及改正期限:

 (1) 施工部份已超過原申請的簡易水保範圍,原申請範圍只有上下兩處平台的整地植栽.

 (2) 道路超挖部份係屬違規,雖然已覆蓋帆布,但須儘速噴植草種復原.

 (3) 小平台旁超挖的坡面也請儘速噴植草種復原,以防大雨冲刷造成坡面崩塌【照片0506.

 (4) 小平台旁邊的兩棵樹將來重新做道路施工時,請將該樹移植,請勿砍除【照片07.

 (5) (2)項及第(3)項請限期在OOO日前完成噴植草種並照相為證,將來還要再來檢查草種覆蓋情形.

 (6) 請土地義務人另案再申請簡易水土申請,包括上平台、下平台、使用道路及簡易排水溝的完整設計,待主管機關核准後依提報計畫確實施工.

 

  

【圖01】本案例平面示意圖                   【照片01】超挖裸露的聯絡道路(2之1)

  

【照片02】超挖裸露的聯絡道路(2之2)                   【照片03】多孔性塑膠布阻水效果差

  

【照片04】上平台(原來規劃為停車場)                   【照片05】上平台及超挖邊坡

  

【照片06】上平台附近違規開墾得不忍卒睹【照片07】上平台下方的兩棵樹(將來要移植)

  

【照片08】下平台(主要栽作區)                   【照片09】建議將連絡道路延伸至下平台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