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11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楊峻瑀
本期出刊:96年02月13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各位技師先進大家好: 

 隨著人類的生活越是文明,所伴隨著莫明的疾病就越多、對人體傷害的程度也越厲害。大自然一直在考驗人們醫療技術,人們為了身體健康除了有病要看醫生之外,最好是「預防重於治療」。有人利用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也有人利用飲食養生等等,因為「健康是家庭幸福的泉源,健康是事業成功的基石」。在此歲末寒冬農曆春節前之際, 

恭喜各位技師先進 

去年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事業順利、財源廣進 

 

來年

福運滿滿、豬年行大運 

        楊峻瑀  敬上

技術交流

許多人久病纏身,藥石罔效,卻在學習「氣功」後體質發生變化,甚至治好多年宿疾。例如:剛仙逝之國寶黃海岱先生,高齡的秘訣據說即是。但也有許多「氣功大師」最後被拆穿只是一場高明騙局,氣功只不過是他們欺世盜名的幌子。正因如此,氣功始終蒙著一股神祕面紗,有人深信不疑、親身受惠,有人卻嗤之以鼻、打死不信。 

氣功在我國遠自四千多年前就有人研究,約在紀元前2690~2590年間,黃帝時代的人類文化史上即有記載。是用來預防和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然而,隨著越來越多學者投入氣功的科學化研究。例如:榮總已利用科學儀器測出證實人體內的確有「氣」的存在 (民國731212日聯合報),人體內確有奇經八脈,法國已使用核醫檢查證實 (民國741127日民生報),證實人體有「氣」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這也與傳統中醫講「氣」的觀念相呼應。只不過氣功對大多數人而言,仍是陌生而似懂非懂的。 

到底「氣功」,它與一般的養生方法有何不同:

一、活動:動作+姿勢+意念。

二、運動:動作+姿勢+呼吸。

三、有氧運動:動作+姿勢+呼吸。

四、勞動:動作+姿勢+意念。

五、催眠:動作+姿勢+意念。

六、吐納:動作+姿勢+意念+呼吸。

  1.胸式。2.丹田 (正、逆式)3.自然。4.皮膚---呼吸。

七、靜坐:動作+姿勢+意念+呼吸。

  1.調息。2.調身。3.調心。

八、氣功:動作+姿勢+意念+呼吸+導引。 

 到底什麼是「氣」?經歷代著名中醫分析和實驗結果,咸認為「氣」存在於人體脈絡之中,維持著人體的生命。「氣」無法用肉眼看到,但現代科學研究顯示,氣是一種物質,運行於人體數以百億計的每個細胞之中,是人體最根本生命力的表現,一般人既看不見也摸不著。

 何謂「氣功」呢? 

 一、「暘雲氣功」之定義:宇宙是一個超大能量場,地球是在這宇宙中的微小能量場,而人類又是在這微小能量場中之極微小的能量場,不過每一個人都是一個能量中心,也是經由個人的這個能量中心方能擴及無限的宇宙。能量即是中國人所說的氣,所以氣功之運用,是經由體內之能量及體外之能量,所產生的共鳴共振,激盪出更強更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之氣,運用氣在我們身上產生對人們身體健康、心神愉悅、靈性純淨,「身、心、靈」正面效應的功能及功夫,即謂之「氣功」。 

 二、「智能氣功」之定義:目前大陸氣功門派中,智能氣功推廣全國,其掌門人,也是編創人龐明(鶴鳴)教授,現任秦皇島氣功進修學院院長。在他著作“智能動功“講義中說:『氣功就是通過向性運用意識的鍛鍊 (調心),增強對自身生命運動的調節、控制和運用的能力,以達到身心和諧 (內環境)、天人一致 (外環境)。』 

 所以氣功就是「練氣」的功夫,就是要具體地保住氣,並且由內心加以有效控制的技術。簡單地說:氣功就是自我鍛鍊治病強身心的一種方法,即主動運用意識,把複雜的意識活動集中專一,收斂成單一內容,再把這個集中起來的單一意念和自己的生命活動結合起來。因此氣功不同於運動,它是一種調心、調氣兼調身的訓練,也是探索人體的一門學問。 

 一般人練正派的氣功可以提升心性,使人消除雜念,寧靜和諧,而經過「氣功態」補氣、養氣過程,也使人體得到充足的動力,它可以增強體質、健美身形、涵養道德、陶冶性情。 

 練氣功並沒有特定對象或年齡的限制,健康的人練習氣功可以提高身心素質,生病的人練習也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尊嚴,老人、成年人、青少年或兒童都可以練習。氣功的派別雖多,而每一派別的氣功都有一套層次分明的方法,有完整的理論體系及練功方式,一定要由正派的老師從旁指導,循序漸進,並且對人體結構及醫學知識有所了解,以免控制失當,除了精神疾患者之外,大眾皆可練習氣功。 

氣功治病是科學家正在努力研究的問題,儘管有些人因練習氣功而治癒疾病,但是有病仍然需要請醫師診治,氣功則可扮演保養、調養的輔助角色,絕不能當成唯一的治療方式。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