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0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啟河
本期出刊:95年12月26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工安意外災害真的很可怕

 

               遠雄建設未來市工地                遠雄建設未來市工地支撐架倒塌現場

前幾天,遠雄建設未來市工地樓版支撐架倒塌事件,造成5人罹難1人受傷讓人感觸良多,一般而言,在營造業小工地來講,對技師或現場工地人員比較能專注管理及檢查,而大型工地往往因量體大,且要求趕工導致無法面面俱到而有所疏忽,尤其營造業法實施後,對於營造廠的技師所負安全責任更多,壓力更大,然而這種災害說來並不默生,但確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本人願借此提供一些心得,盼與技師先進討論交換意見。

目前主管單位對挑空之超高支撐架及超大面積之工程案都有要求要專業技師設計、簽証並提報外審。因此該類案件有經過設計並經外審把關,但現場工地小包的施工落實度是否確實?可能還是一個問號,也就是說承攬包商的自主檢查及監工人員的停止點檢查,執行上是否確實,是否成為整個環節的漏洞,必然成為一個關鍵;個人認為如果能建立一個機制來協助業主或工地人員,作為複驗動作,應可避免或減少這類不幸的發生。本人舉高雄捷運為例,該項重大工程本就有一套完整的設計、監造及查核系統,但在主事者重視下,仍能接受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建議允撥經費,讓技師加入參與各車站樓版施工架之檢查,複驗工作,借外部專業技師公會加入把關,真是難得,尤其最可貴的是該機構能要求各工地單位,即便在如何趕工狀態下,檢查缺失非經改善完成並由技師複查簽認,不得進行下一階段的混凝土打設施工,自然形成很明確的停止點檢查並進而落實,因此這一路執行下來,雖然車站樓版厚達1~2.5公尺,但都未發生有失敗案例,技師在執行過程要爬上爬下、實地檢查也夠辛苦的,但大家都踴躍參與並樂予支持。

由這一件成功的案例,本人在想,是否可以建議省公會也能在這方面努力向業主爭取,以便形成一股趨勢,一方面對工地施工安全把關盡一份社會責任,同時也為公會或技師帶來一些工作。

技術交流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