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0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莊忠鵬
本期出刊:95年12月1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這幾年來,國內政局紛擾不安,許多事情都牽扯上政治。我覺得大部分工程師所受的訓練,應該是比較有一定的公式或計算邏輯及較固定合理的答案。所以我們也常說,因為藍綠現在檯面上的主要政治人物大多是法政出身,本來就比較沒有一定的答案,同一件事對錯隨時可以翻轉,而學工程的應該比較不會這樣,所以若由工程師來主政,好像會較好。但是以前任台北市鑑定委員會主委及輔導理事時,偶而也會看到某些報告的結論,部分工程師也可以不必根據事實,顛三倒四而作出與事實相反的結論 。雖然有部分這樣的情形,但還是肯定大部分的工程師實事求是,刻苦耐勞的精神。

最近台灣高速鐵路終於通過IV&V的獨立驗證,並原本計畫於12月7日宣布舉行通車典禮,但卻被交通部邀請的履勘委員擋了下來,據我得到的消息,是因少部分履勘委員強力反對。因本人認識其中的履勘委員,經我私下得知反對理由,當然有許多,表面上說是顧慮其安全,但其中有一個因素卻為不願意其於12月9日選舉前讓其通車,以免淪為造勢的工具。他們批評執政黨是以政治考量,但本身又何嘗不是政治考量?不過說真的,執政當局為什麼要訂在12月7日舉行通車典禮呢?若將其訂於12月10日,依據我試乘高鐵的經驗,說不定就通過了。若大家皆以事實來認定,那麼生活好像會比較簡單些。

技術交流

高鐵試乘經驗分享

經過幾年的努力,台灣高速鐵路終於接近通車。今年是我民國65年自大學畢業後剛好經過30年,所以我們籌辦了一個30週年的同學會,邀請國內及海外同學 一同回來參加一個三天的聚會及活動。由於我們土木系畢業後大部分同學仍從事相關工作,所以本次的活動,我規劃了參觀國內最近完成的兩個重大建設工程,一為 台灣高速鐵路,一為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的參觀。經過同學台大土木系主任張國鎮及高聰忠學長等的協助安排,由於我們同學在土木界經過30年的奮鬥,在業界也可算是中堅幹部,當然更有機會能對高鐵的狀況提出我們的建言。所以我們終於有機會,能於台灣高速鐵路尚未正式通車前,以試乘方式搭乘高鐵。本次試乘讓我對於台灣高速鐵路的安全及舒適性建立良好的印象。謹將我試乘的經驗於此讓大家 分享,有機會時也能共襄盛舉。

我們一行40人於2006年12月3日下午約3點,搭乘台北捷運到達板橋高鐵站,該站是由台灣高速鐵路、台灣鐵路局、台北捷運等三鐵共構的車站,所以下捷運後,往上就有通往高鐵車站的指標。我們先聽取高鐵站副站長的基本安全解說,每人並領得一張車票,個人自行將車票送入自動匣門後,就可進入車站。目前每位試乘人員皆需簽署一張『模擬緊急情況作業(訓練)同意書』,表示願意配合其模擬緊急情況的演練。據說他們會不定期且不事先通知,而模擬一些可能將來會發生的狀況,而瞭解試乘人員的反應,並希望試乘人員盡量配合其站務或車上人員指揮移動或作相關之防護,以瞭解將來萬一通車時,相同狀況發生時大家的反應及相關防護措施是否足夠?

下午3:15分,列車進站,大家都很興奮,也趁機會趕緊與美麗流線型的列車合影,然後就搭上我們被分配到的第4節車廂,3:25分,列車準時啟動。整個車廂座位的安排是採一邊2個座位,另一邊3個座位,座位間距足夠讓190公分的人也不會感到擁擠,所以一般人搭乘會感到很舒適,此與一般飛機擁擠的感覺完全不同。即使將椅背放下後躺,其空間都很足夠,整個感覺很舒服。沿途行車非常平穩,車子加減速度時也不會感覺不舒服。

由於本車次是每站都停,所以到達台中烏日站約為4:10,車站月台主要結構是採用立體TRUSS建造,整體感覺相當好。好像最近高鐵局也邀請公會派員參與其試乘,但因有名額限制,所以有機會者請保握,親自搭乘過後,就能體會我以上所說的。

總體而言,本人對本次的試乘非常滿意,也對高鐵的通車極具信心,等其正式通車後,往來高雄、台北將更方便,我相信將來我一定是選擇高鐵作為我回高雄的主要交通工具。  

     

圖1 高鐵列車外觀,板橋車站           圖2 高鐵列車外觀,台中烏日車站

 

圖3  高鐵列車車廂內觀                             圖4  美麗的列車長驗票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