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9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朱敬寰
本期出刊:95年10月1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BI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簡介

BI是一種以提供分析性的營運資料為目的IT系統,技術範圍橫跨資料庫、資料倉儲、ETL、OLAP與資料採礦等分析工具,以及平衡計分卡與策略企業管理等軟體。

BI技術涵蓋範圍極廣,從基礎建設層次的資料庫、資料倉儲、擷取/轉換/下載(ETL tools)、OLAP或資料採礦(Data Mining)等分析工具,到上層應用軟體範疇,包括平衡計分卡、ABM/ABC(Activity-based Management)等策略企業管理(SEM)軟體皆是。

BI市場競爭激烈,原以Brio、Cognos、Hyperion、Crystal及Business Objects等為最主要供應商,本質上是從大量企業資料分析著手,經過彙整、分析,繼而提供產生報表,給予企業內各種階層(可能懂IT、也可能不懂的)作為決策時的參考數據。

隨著資訊業界擴大解釋BI定義,包括資料庫(如:甲骨文、IBM、微軟)與資料倉儲(NCR)),以及相關工具如ETL(如:Ascential)、OLAP(如:IBM)、資料採礦等工具也納入其中。

雖然市場競逐者眾,但由於技術層次有所區隔,多半屬於合作而非競爭態勢。不過,當企業主越來越重視商業智慧的價值,從單一利基技術切入的供應商也逐漸拉大產品戰線,如美商SAS原從統計軟體起家,近年已推出幾乎囊括所有BI應用範圍的產品線。

此外,在2003年BI市場也出現一連串的併購行動,其中,Business Objects和Crystal Decision率先於七月宣布合併;一周之後,Hyperion決定以1.42億美元現金加股票買下對手Brio。

BI商業智慧的學習過程大綱:

  1. 商業智慧(BI)趨勢

  2. 商業智慧(BI)結合營運流程再造

  3. 商業智慧(BI)系統整合與分析

    3.1 資料整合

    3.2 資料分析

  4. 商業智慧(BI)系統評估與專案建置

  5. 商業智慧(BI)與平衡計分卡

  6. 從商業智慧到企業績效管理

  7. 績效管理系統應用
    7.1 企業合併報表
    7.2 財務規劃與績效模擬
    7.3 策略管理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