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9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劉長齡
本期出刊:95年10月03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Podcast 簡介 

網際網路已經由 Web 1.0邁入 Web 2.0 時代。相對於目前迅速發展的Web 2.0,在早期的 Web 1.0  的網際網路環境下,網友大多只能經由瀏覽器 ( browser ) 閱讀網路上既有的資訊,或者是下載 ( download ) 合法、不合法的軟體或文件。因而,網友在 Web 1.0 時期就往往只能扮演單向的資訊接受者的角色,無法參予或表達自己的意見。 

Web 2.0 時代,強調的是網路使用者有上傳 ( upload ) 資訊的能力,可以將自己希望與它人分享使用的文字、圖片、聲音、影像放置於網路上,達到小眾發聲,自己做資訊供應者抑或是自己做主人的目的。Blog 與 Podcast 就是 Web 2.0 時代極具代表性的產物。它們或許只是個人抒發情感或是意見交流的管道,或是生財的機會,或是公司收集使用者意見反饋的方法,甚至於是相關產業新的生存之道。 

已經有過太多的文章介紹與討論過Blog,想必讀者對Blog一定不覺得陌生。我這次想要談談的可能大家比較不熟知的Podcast。Podcast 是一個新興的單字,它代表的是 iPod 與 broadcast的組合。雖然, Podcast 往往不一定與蘋果電腦所生產 iPod 可攜式數位影音播放器有關,也不一定和 broadcast (廣播) 有關係。它比較像是屬於歷史上名辭的誤植,只因為iPod名氣大,使用者眾多,具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而接著繼續的沿用著。 

Podcast 在觀念上是容易理解的,通常指的是個人或是公司所事先錄製好的影像、音樂、或談話的片段節目檔案,預先放置於特定的網站上。使用者經由免費或是付費的方式將相關的節目檔案下載後,聆聽、觀賞。播放節目片段,除了可使用iPod 或是同類型的數位影音播放器外,最近的調查顯示,使用個人電腦或是蘋果電腦的熱門影音播放軟體 iTunes 來進行節目播放的人數反而是遠遠超過使用可攜式播放器的。如此看來, Podcast 一辭目前扮演的角色也只是容易發音與方便記憶而已,沒有太多深遠的意義。而蘋果電腦所生產的 iPod 及其相關的編輯播放軟體 iTunes,也適時的推出含有 Podcast 的新功能,為其 iPod 的銷售增添了不少的商機 ( iTunes 在其 4.9 版的軟體中,就已內建了訂閱Podcast的功能 )。 

Podcast 的製作過程簡單,很適合一般網友小眾發聲的用途。網友不再只能扮演電視、廣播節目的被動收聽或收看者,自己也可以錄製喜愛的節目片段,當個無人約束的台長。如果所製作的節目內容只是音樂或是談話性質,則所需要的硬體設備只有麥克風和電腦以及儲存、放送檔案的網路空間 ( 一般是部落格 )。當然,如果節目內容還包含了動態影像的部份,則數位攝影機是少不了的的配備。 

Podcast 在最近幾年會大行其道是有若干原因的,尤其是對年輕一代的網路族群意義更為深遠。首先它符合 Web 2.0 個人主動參予的精神,可以讓小眾自由的發聲,表達自己,當自己的主人。再者,全世界對於電視、廣播都有頻道、時段的管制,而且其播放內容也不可以隨意變動 ( 意即:不可能同一時段的節目,今天是是談話性的,明天是音樂性的,後天又更改為英語教學性質 )。Podcast 完全沒有以上的限制,使用者只要事先取得想要的節目片段檔案,在自己方便的場合、時間播放即可,不用定點、定時苦苦的守候著電視,收音機上喜愛的節目。如此,藉由Podcast,觀眾可以奪回時間的自主權,不必再遷就節目的時間表。( 例如想要學習英文的學生,可以取得 ICRT 的 Podcast 檔案,選取任何方便時間,不限次數播放,反覆的練習,也不會影響正常的作息。 ) 

Podcast 現在已經由個人發聲管道轉變成為另類的新興媒體。除了談話性節目外,還有商業、音樂、電視、電影的評論、個人脫口秀及小團體獨立製片試撥等。此外,世界級大型媒體像是BBC、ABC、華爾街日報、迪士尼也都快速的體會到 Podcast 的大勢所趨,紛紛先後投入參予,推出自己的 Podcast 節目。一方面可以向觀眾收取節目下載費用,另一方面還可以向企業主賺取屬於 Podcast 專有的廣告費,這是一種新型態的商業模式。除了可以達到另闢財源的目的外,也希望能夠有效地留住漸漸流向草根媒體 Podcast 的觀眾。畢竟,大型媒體在Web 2.0 年代來臨之際,是否還可以獨領風騷,左右或是吸引大眾的視聽與觀感,還是一大問題。 

Podcast節目是唾手可得的。在我們所居住的台灣,ICRT、 News98、中廣流行網等知名的廣播電台,也都與蘋果電腦相繼合作,推出Podcast相關節目。Podcast 目前正以勢不可擋的型態與內容,出現在你我的週遭。如果讀者還不習慣 Web 2.0 新的網路生活型態,沒接觸過或是不知道什麼是Podcast,您可能就己經落伍了。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