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89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俊傑
本期出刊:95年09月1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心得分享

練習晨間禪已將近有四個月的時間,在這段日子中,身心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透過禪定的練習,我發現精神比以往好很多,就算一整天都在忙也不易有疲累的感覺;另外,也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專注力與耐力大有長進;看事物時總是可以看到其正向樂觀的一面;遇到挫折或是情緒低潮時比較容易重新站起來,帶著愉快的心情繼續面對挑戰。以上這些都是我從修行中所得到的收穫!

技術交流

真正的智慧 在心靈深處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體都有生存下去的憑藉,所以有句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可是,我們生活在這麼微妙的世界裡,卻對這個世界瞭解得太少。一般而言,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腦子所想到(或猜測到)的,都只是「禪」的一小部分,因為所謂的「禪」,包含了整個宇宙的森羅萬象。那麼,我們該如何擴大自已的領域呢?就是要開發智慧的潛能。

真正的智慧 在心靈深處

所謂智慧的潛能,不在意識裡,而是在心靈的深處,要經過第六意識及第七意識。什麼是第六意識?舉例來說,我們眼睛看到一樣東西,馬上就會有直覺的感受,比如看到好的,就心生歡喜,看到不好的,就會覺得討厭,這種感覺會立刻在第六意識裡顯現,而且你會揀自己喜歡的去追求,不喜歡的就逃避,這些都屬於第六意識。

而第七意識,就是潛在意識,外界對五官不斷刺激所累積的感應,就是儲存在這裡。比方像一些精神異常的人,他們之所以會有異於常人的行為,就是從第七意識所顯現出來的。另外像我們晚上作夢,也是一種第七意識的顯現。

至於分析判斷的能力,是存在於第六意識,第七意識則是儲存。累積這些種種的經驗。再舉一例,相信很多人都算過命,那些算命師會告訴我們哪裡不好,哪裡不對,或是在哪一年會發生什麼事等等;大部份的人都會把這些話記得很清楚,甚至對一些比較嚴重的預測耿耿於懷,比方當對方說你在何時會遭逢大難,或是只能活到什麼時候等等,這些話都會在你的意識裡產生恐慌然後一直滲透到潛在意識,等到哪一天當你的心特別惶恐或脆弱的時候,這些訊息就會跑出來,讓你產生一種心理病變,而且很容易有幻覺,其實這些都是潛在意識在作祟。

禪是命運的主宰

有人說,一個人的命運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來改變;也有人說,命運是上天註定的,不可能改變。一般人如果覺得運氣不好時,通常都會去看相或去算命、算流年;這是很常見的一種人的習性。當一個人迷惑的時候,都會想要追求一個肯定的答案。其實要想改變命運,就要來修禪,因為禪是命運的主宰,是大自然一股看不見的力量。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在冥冥中,好像有股力量在左右我們;比方說,自己平時非常努力,工作也很認真賣力,但命運就足不如人﹔也有人自認心地十分善良,卻常會遇到一些倒楣的事情,諸如此類,常會使我們的心理產生不平衡。    但是,禪的力量可以讓每個人的心理都非常平衡。當你在某一方面不太滿意時,禪本身會有股力量,只要你的心能夠靜下來感應它,然後再把這個造成你心裡困擾的原因找出來,慢慢地,你的智慧就會施展出來。

其實很多事都是由「心」造化出來的。很多心理問題或苦惱,也都和「心」有關。所以一般宗教或足心理輔導機構,都是從「心」開始,幫助人們解開心裡的痛苦。煩惱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仇恨。

從禪定中生出微妙智慧

禪修可以改變人生,怎麼改變?如果一個人平常看事情的眼光都很窄小,很短視,當他禪修後,因為與大自然界相應的結果。會使他的心量在不知不覺中擴大;而隨著心胸的擴大,智慧也會得到成長,他會瞭解世界上的形形色色,其實遠比五官所感受到的還要豐富得多。

一般人都是用眼睛看世界,用耳朵聽話,或是憑自已的感覺來認知。這些所看、所見、所聞、所感受到的一切,通通都在我們的腦子裡、意識裡,所以我們會思考,會有所謂的觀念與意念。一旦遇到刺激(所謂刺激並不一定是指打擊或挫折,也許是看到了一樣自己很喜歡的東西,而引起了想要擁有它的慾望),就會立刻產生直接的反應;但如果是一個修禪的人遇到同樣的情形,就不一定會受到影響,因為你的心隨時都處於「定」中,是非會分得非常清楚。這就是禪修者在定中所產生的一種微妙的智慧。

所以禪修的人會比平常人的智慧要突出。因為一個人在頭腦清醒時,會有一定的判斷能力,有了這種冷靜的判斷力,才能對自己的人生、對整個事業、對人際關係…,慢慢地體會出客觀的方法與態度來圓滿它。因此,如果想要改變命運,開創美麗的人生,一定要讓自已的心靈不斷向上提升,而禪修,就是最好的方法。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