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86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林忠行
本期出刊:95年08月2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退伍軍人症

依據8/14報載台灣出現首起SPA感染退伍軍人症,幸好患者已康復。這個病症以往所看到發生地點都在國外,這一次發生地竟是在台灣與我們的關係是非常密切,不得不加以關切和了解,特地收集相關資訊提供大家參考預防。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證實國內第一起SPA水療引起退伍軍人症,患者是名三十九歲的男性,致病細菌藏身於水療池,業者已經消毒改善。由於同地點其他消費者未受染感,推測可能是這位男性菸酒癮極重,肺功能及抵抗力差而染病,經投以抗生素治療數天後,即完全康復。

「退伍軍人症」緣於一九七六年夏天,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在費城的慶祝會議期間,所爆發的一場大規模肺炎,經調查是由一種細菌感染所造成,因此事件便將這種病命名為「退伍軍人症」(Legionnaries’ disease)。目前,已知的退伍軍人病菌屬(Legionella)超過三十九種,而退伍軍人病桿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則有三個亞種及十四個血清型。 

感染退伍軍人病菌(Legionella)後,會有兩種不同的臨床症狀:一是「龐帝亞克熱」(Pontiac Fever),會產生一種急性、自限性像感冒一般的症狀,病人不會出現肺炎,其潛伏期大約是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主要症狀為倦怠感、肌肉痠痛、發燒、畏寒、頭痛、咳嗽、頭昏、噁心,通常一週內可以痊癒。另一是退伍軍人症(Legionnaries’ disease),會產生肺炎及肺外的侵犯,潛伏期是二至十天,症狀為厭食、身體不適、肌肉痛及頭痛等。通常在一天之內會快速發燒且出現畏寒、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高達攝氏三十九至四十度半,心跳與高燒不成比例,同時會有低血鈉現象;嚴重者會出現呼吸衰竭、意識障礙及多重器官衰竭。 

退伍軍人病桿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是一種伺機性病原菌,通常吸菸者、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腎臟病或是惡性腫瘤患者及免疫機能受損的人,較容易罹患退伍軍人症。 

退伍軍人病桿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普遍存在於有水的環境中,包括河川、池塘、噴泉、水冷式冷卻塔、空調系統、水龍頭、蓮蓬頭及呼吸治療器等,都已被確認是引起退伍軍人症的重要來源。且因其對氯有相當程度的耐受性,故在一般以氯處理過的自來水系統中仍然可以存活,因此普遍存在於環境周圍。其傳染方式主要是經由噴霧(aerosol)的空氣傳染,人與人之間並不會互相傳染。 

傳染途徑:此菌通常分布在河川、水澤中,並經常存在次卻水塔中,水塔噴出之水霧散佈在空氣,經由人類呼吸道而感染。由於退伍軍人桿菌會在空調系統冷卻水塔中生存、繁殖,並存在於冷卻水塔所產生之水霧,經由大樓之新鮮空氣入口(空氣流通口)進入密閉大樓中,藉由空調系統造成感染。因此,空調系統常常與退伍軍人症的爆發流行相互關聯。 

臨床症狀:免疫力較弱者或年長者較易感染,症狀為發燒、咳嗽、腹瀉、衰弱等,可能併發腦病變或其他器官受侵犯症狀,死亡率近10%。 

預防及治療:此菌多存在冷卻水塔或空調系統中,經常清洗冷卻水塔及空調系統可有效防止其繁殖(方法如次頁說明),此菌少經人與人之傳染,對感染者除予症狀治療外,並依細菌敏感實驗給予抗生素。

技術交流

數位相機是目前人手一台必備的工具,因為是它使用記憶卡不用底片所以拍照的數量變大了,但是相片的品質也變差了,遇到珍貴的畫面卻是相片品質不佳時,那真是搥胸頓足。目前可透過影像編修軟體將相片給以適當的修補即使達不到滿意的程度但至少可以接受。 

  目前影像編修軟體市面上比較普遍的有PhotoImpact PhotoShop兩種各有特色,兩家廠商在新版的軟體功能上都加強對數位相片編修的功能。目前公會『無線電與數位研究社』正在研討PhotoShop CS2版軟體。 

列出幾種常用數位相片編修的效果提供參考

1.     暗部修正:  

 

                          原始相片                                                            修正後相片  

2.     扭曲、裁剪、修補:

 

                          原始相片                                                            相片扭轉

 

                          相片裁剪                                             相片修補(完成後相片)

3.     單鍵紅眼修正

 

                          原始相片                                                            修正後相片  

節錄部份PhotoShop原廠公佈的一些新功能如後提供參考: 

  1.  節省檔案處理時間的 Adobe Bridge:使用下一代的檔案瀏覽器 Adobe Bridge 簡化檔案處理流程, 您可以在 Adobe Bridge 中同時處理多個相機原始影像;縮放、評等以及標示縮圖;以投影片放映模式快速檢閱影像;搜尋中繼資料等等。 

  2. 自動化批次處理:在 Adobe Bridge 中自動分批處理影像以重新命名、轉換格式、調整曝光、建立網路收藏館或 Adobe PDF 簡報等等。 

  3. 評等及標示:快速地評等及標示 Adobe Bridge 中的相片, 讓您立刻取出最佳的影像。 

  4. 精簡搜尋:使用 Adobe Bridge 中的精簡搜尋功能指定各種參數後, 即可輕鬆地找出任何影像。 將搜尋結果儲存為可隨時取用的「集合」。 

  5. 32 位元高動態範圍 (HDR) 支援:建立和編輯 32 位元影像, 並將曝光時間不同的影像結合為範圍更廣的單一 32 位元影像, 兼顧高低明暗度。 

  6. 陰暗/亮部修正:在保持相片整體平衡效果的情況下, 快速提高影像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區域的對比。 

  7. 革命性的消失點:創新的消失點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中達到傑出的效果, 它可以仿製、上色和貼上自動符合周圍影像區域透視視角的元件。 

  8. 影像彎曲:使用影像彎曲可將影像包覆在任何形狀上, 或是延伸、捲曲和彎曲影像以輕鬆地建立封包模型或其他尺寸效果。 

  9. 污點修復筆刷:只要按一下滑鼠, 全新的 Photoshop CS2 污點修復筆刷進階功能便可幫您輕鬆地潤飾相片 (包括 16 位元影像) 

  10. 單鍵紅眼修正:只要按一下紅眼修正工具隨即修正紅眼, 此工具支援 16 位元影像, 可讓您設定瞳孔大小和顏色深度等級。 

  11. 光學鏡頭修正:輕鬆修正常見的鏡頭失真問題 (例如桶形失真和針墊失真) 以及色差和暈映問題。 

  12. 智慧型銳利化:根據以下特定模糊類型, 使用精細的控制項輕鬆修正常見的影像模糊問題:動作、鏡頭和高斯模糊。 

  13. 進階雜訊抑制:針對高感光度攝影以及 JPEG 格式所造成的非自然色彩使用進階雜訊抑制以美化數位相片。 

  14. 特效濾鏡:95 種以上的特效濾鏡可達到傑出的效果。 可以一次自濾鏡收藏館輕鬆地預視和套用多個濾鏡。 

  15. 網頁動畫:直接利用 Photoshop CS2 的全新「動畫」浮動視窗和圖層浮動視窗的動畫選項, 快速建立動態的 GIF 動畫 (使用一或多個影像)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