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81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黃國艦
本期出刊:95年07月18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圓環的消失與再生

最近媒體出現了幾則與圓環相關的新聞,第一則是台北市政府設置了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初期成效不佳,因此有市議員將交通擁塞的問題,歸咎於公館圓環,提議將公館圓環拆除。第二則與圓環相關的新聞是台北市建成圓環美食街吹熄燈號,有人認為把傳統美食,陳列在玻璃內,失去了本「土」味,當然會失敗。有人認為是攤位與座位的規畫不當,動線不良,無法吸引顧客上門。還有一些政治人物,以政治觀點加上政治語彙加以評論,本文無意加以評論,讓專業歸專業。第三則新聞是法國隊以1比零勝葡萄牙隊,將與義大利隊爭奪本屆世界杯足球賽冠軍,法國球迷在比賽結束後,群聚巴黎凱旋門燃放煙火慶賀法國隊的勝利,七月五日晚間的巴黎是個不眠城。凱旋門位於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圓環內,是世界著名的地標。

第一則新聞給人的感覺,圓環一無是處,是影響交通的禍首,欲除之而後快。第二則新聞給人的感覺,建成圓環的失敗就是執著於過去的終將失敗,過去是傳統美食的區塊,縱使改建成具有本「土」味的美食圓環,亦將引發其他負面問題而失敗。此二則有關國內圓環的消息,感覺是負面的居多。第三則國外的新聞,圓環是慶功狂歡的聚集地,感覺是正面的居多。

圓環在台灣逐漸凋零,但在歐洲、澳洲、美洲,曾經遭人遺棄,但又獲得新生,看似簡單的圓環,其實蘊藏著深邃的道理。

法國隊以1比零勝葡萄牙隊,群聚巴黎凱旋門燃放煙火慶賀法國隊的勝利

技術交流

要提供優質景觀,須要有優質的道路空間配置,交通專家總認為圓環是塞車的代名辭,景觀專家卻認為少了圓環,在景觀方面就少了什麼似的?如同沒有糖、鹽,就調不出好湯頭。在圓環從台灣漸漸消失的同時,圓環卻從英國、法國、歐洲重新換裝出發,繼而美洲、澳洲相繼採現代圓環設計以解決路口交通問題。筆者強調現代圓環已非傳統老式交通圈(traffic circle),也就是說大部份國人所認知的圓環,就是只要是路口中心圍成一個圓形槽化島,就是圓環。但改良後的現代圓環(modern roundabouts),已經修改了以前的缺點。

以交通研究者之眼光中,都市道路圓環具有如下幾點特點:一、其具有單一之行駛方向,使行車簡單。二、車輛之併入、穿越、分出皆在圓環內完成。三、圓環的曲度令車輛須以低速行駛。

圓環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1)圓環妥善設計,在低於某一臨界交通量下,可提供連續不斷之交通流動,避免不必要之延誤。(2)車輛在圓環內循同一方向流動,無對向車流的干擾,消除了正面衝突機會;因為車速較低,安全性較高。(3)適合多條道路交叉口,避免複雜號誌時相設計,及駕駛人對多時相號誌之迷惑。(4)動線單純,適用於左轉車流較多的路口。(5)設置與維修費用較低於立體交流道。

缺點:(1)圓環容量較設計妥善之號誌路口容量小。(2)用地面積大,於寸土寸金的市區,較不經濟。(3)行人穿越交叉口破壞車輛進出圓環的連續性,而車輛對行人穿越亦有危險。(4)圓環交通量超過一臨界值時,延滯將驟增,極易造成交通擁擠及混亂。

據筆者觀查,台灣的圓環為何會逐漸消失,主要是台灣的圓環是都市計畫委員劃出用地範圍,再交給工程師去做細部設計,在已經受限的用地條件下,工程師如何配置出理想的圓環呢?如同裁縫師並非拿到完整的布料,而是已經裁剪後的布塊,他的工作只能做縫合的工作,何能設計出奪目出色的衣裳?可悲的工程師啊!

圓環世界 (西班牙)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