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77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廖佑新
本期出刊:95年06月2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上週裡,各位技師應能夠感受到氣候的轉變,由數週的梅雨季節變成典型夏季午後雷陣雨,據氣候專家表示,近四十多年來,台北的夏季午後雷陣雨愈下愈多、愈強,原因是都市化使得氣溫上升,及台北的盆地地形造成。氣溫上升的主因是都市化造成「熱島效應」,地表若有植被,就會含有水份,水份蒸發要吸熱,因此會比柏油路面或水泥建築物涼快許多,就是「熱島效應」;大台北地區從一九六○年到現在,建地面積增為三倍,人口增為六倍,都使熱島效應變強。當然除外,紫外線過量達到危險值,各位技師也應做好防曬。

技術交流

在過去技師報或其他公會會刊中,許多技師先進提供了許多有關「知識管理系統」在土木工程上的應用與理論,有相當精闢的論述,所以特地在此一專欄中,提出筆者一些心得及作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間提供五年「輔導中小企業導入知識管理」之計劃,筆者有幸成為93、94年度之知識管理顧問師,及93、94年度連續輔導兩家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公司之導入知識管理之計劃,並獲政府經費補助;現略術部份內容,供各位技師先進參考。

導入知識管理問題評析

企業導入知識管理問題說明

解決構想和建議

知識文件資料搜尋不易:

累積多年來各式工程技術文件,如建議書、工程計畫書、標準圖說、公文、合約等等,無法有效率地管理、分類,費工費時,甚至無法有效率搜尋到正確資料,或同一文件發生不同版本的錯亂。

 

 

  1. 建構知識文件管理系統,其目的作有效率的搜集、分類、設定關鍵欄位索引、權限控管、線上即時瀏覽、更新維護等功能;以有效達到公司知識文件的分享、保留等目標。

  2. 建構一強大的搜尋引擎,來協助尋找正確、相關的知識文件;包括:全文檢索功能、關鍵欄位搜查功能、相關聯文件建立、目錄分類方法的規定、工程編碼系統的導入等方式。

知識分享認知不足:

工程顧問業是一偏向個人知識(Individual Knowledge),依靠員工歷經許多專案規劃設計經驗及智慧,生產各類工程圖說、技術性諮詢服務等,但卻難以共享及促進組織知識的成長,在因應經濟環境急速改變、及同業間的競爭,對公司永續經營的目標,將是一大隱憂。

  1. 建構一組織學習環境的文化,明確建立公司共同願景,部門與個人職責安排井然有序,提升對外顧客服務品質。

  2. 建構一會議追蹤管理系統,所有員工能夠集思廣意,集團思考,充分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

  3. 建構激勵及衡量輔助機制:協助制訂激勵組織知識的簽核流程與方法,增加提供知識文件庫的活動力,結合人力資源部門的考核與奬勵,使積極參與知識社群運作。

組織學習之建構不易:

組織學習著重於組織如何建立知識發展的技能與過程,包括了獲取、處理、儲存及修正等知識學習途徑,在每位員工歷經許多專案設計經驗、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失敗的教訓,皆是公司寶貴的知識資本。

  1. 建構一社群討論系統,針對某一專業技術主題,整合所有員工的想法或企求外部顧問的支援,提出具體的對策,可將個人經驗及程序,經溝通討論後,將隱性知識外顯化。

  2. 建構一專案人力管控系統,藉由每一員工對不同類型專案之投入人力成本之即時監測匯整,能夠預估專案之執行力及預警。

  3. 建立本身專業知識地圖,藉由知識文件的分類、歸納,將收集之資料、資訊轉換成知識,進而能夠解決問題,提升競爭力。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