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76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張志彰
本期出刊:95年06月13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開放檔案格式

筆者以近日收到的這封Mail 做為與各位先進探討的問題。

類似這樣的附加.doc 或 .xls 的 Mail大家應該時常會收到吧!

問題就在附加檔案上,"*.doc",用 MS Word 開啓 .doc 檔怎麼會是困擾呢?原因是並非人人都買得起合法的MS Office軟體,當你收到這樣的檔案時,如果沒有合法可開啟的軟體時,就變成要去尋找盜版的軟體了

我們先來看看使用這類封閉檔案格式的缺點:

  1. 微軟的辦公室軟體每兩三年就升級一次,一點點功能的升級,每次卻需要花費 好幾張千元大鈔,微軟夢魘何時了?

  2. 助長非法軟體的風行.  

  3. 封閉的檔案格式,需要特定的軟體軟體 ,新舊版本不相容,特定檔案格式 ,散布病毒及安全漏洞 ,龐大繁重,洩漏編輯過程 (案例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nodoc.htm

不用 .doc 檔優點:

  1. 不用 .doc 檔, 天空更寬敞 改用html檔檔案大小將大幅減少

  2. 我不用 .doc 檔, 因此從來不受巨集病毒侵襲。

因為上述的原因,就有主張使用自由軟體及 開放檔案格式的社群成立,極積鼓吹不要使用doc檔,例如樹德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洪朝貴老師便寫了好幾篇文章來推動,有興趣的技師先進可參考附註洪朝貴老師的網站。筆者頗為認同洪朝貴老師的看法,各位先進不妨參考,考慮換一換不同的工具。

此外洪朝貴老師,亦建議您可以做些什麼?

  1. 停止寄送/散佈封閉檔案格式諸如 .doc, .xls, .ppt 等等;

  2. 停止購買封閉檔案格式軟體 (MS Office 等等) 的工具書, 改買開放檔案格式軟體 (OpenOffice.org與 nvu 等等) 的工具書。

  3. 購買電腦時, 要求廠商預先安裝合法, 免費, 可以製作開放檔案格式的辦公室軟體 OpenOffice.org 或網頁製作軟體 nvu。

  4. 把這個觀念或這篇文章散佈給教師, 慈善機構, 社會運動者, ... 等等關心社會風氣與正義, 關心國家形象, 關心弱勢族群的朋友。 告訴他們這不是技術議題, 這是公德心與社會議題。

  5. 選一個 [我不用 .doc 檔] 圖案 貼在您的網頁上, 並指向本文。 您並不需要完全清除自己電腦裡面所有的 .doc 檔, 才貼這些標籤。 只要您的網站上提供他人下載的文件不含 .doc 等封閉檔案格式, 就歡迎貼上這些標籤。

  6. 即使您已改用 OpenOffice.org, 即使 OpenOffice.org 可以開啟 .doc 檔等等封閉格式, 還是請持續抵制這些封閉格式。

  7. 若發現各級政府單位的網站上, 某些重要文件只有新版的 .doc 檔格式, 則請將這篇文章寄給單位首長, 請他們不要一邊喊窮一邊又花納稅人錢作無謂升級, 還強迫民眾購買或非法拷貝新版的微軟軟體。 必要的話可以副本抄送給行政院, 請行政院在考核該機關或地方政府時, 及編列下年度預算時, 將這樣浪費且不尊重民眾的行為納入考量。 據側面瞭解, 行政院某些業務相關單位已經有一些承辦人員支持拒用 .doc 檔的觀念, 但是礙於地方機關的強烈反彈, 無法強制要求。 這個時候中央的行政力量反而是相對弱勢, 輿論才是強勢, 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忙。 此時縣市議員說不定比立法委員更幫得上忙。

附註:

  1. 洪朝貴,我不用.doc檔, http://www.cyut.edu.tw/~ckhung/a/c041.php

  2. 洪朝貴,好公民不助長非法拷貝 -- 請停止散佈 .doc 檔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