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71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劉長齡

本期出刊:95年05月09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iTunes 簡介  

iTunes 是蘋果電腦 (Apple Computer) 2001 1   9 日所公佈的免費下載軟體。起初只有Mac版,後來也提供了PC版。iTunes 可以用來播放或是管理多種市面上流通格式的音樂檔或是影像檔,這當然也包括了蘋果電腦自行發展的特有檔案格式。iTunes 的強大功能還不僅於此,使用iTunes 尚且可以用來收聽網路電台。 

蘋果電腦當然不是什麼好心的慈善機構,發展簡單好用的軟體iTunes,提供大家免費使用。尤其是蘋果電腦在其個人電腦市佔率不高的情況下 (目前 DELL 市佔率第一,hp 第二,都遠高於蘋果個人電腦的銷售量,除了有極少的蘋果電腦之死忠者繼續支持購買),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發展自己特有的產品,葫蘆裡賣的事什麼藥? 

經由iTunes ,你可以直接到其旗下線上音樂商店 (iTunes Music Store) 下載音樂試聽,喜歡的話還可以付費購買。故事說到這裏,還沒有提到經由蘋果電腦所提供的免費軟體iTunes,這項事先的佈局,背後所隱含的龐大商機與獲利模式。重點是iTunes可以和幾年後蘋果電腦所推出的 iPod 音樂撥放器充分結合。經由iTunes,使用者可以很輕易的將在網路上取得的音樂檔抑或是音樂CD 的內容存放於iPod 之中,喜歡的音樂就可以輕易的隨身帶著走。目前 iPod 全世界熱賣,而且常賣到缺貨,讓蘋果電腦賺進大筆的鈔票,股票大幅上漲,甚至其個人電腦的銷售量也隨之揚升,iTunes 實在功不可沒。 

iTunes 有極其強大的音樂檔案管理的能力,檔案可以經由不同的類型,專輯,或是歌手做分類,如果你手上有成千上萬的音樂檔需要管理,iTunes 應是目前最佳的選擇。除此,iTunes 可以讓使用者對音樂評分,記錄所聽過音樂次數的多寡,方便自行編排播放的曲目。 

iTunesiPod ,與其旗下的線上音樂商店的完美組合,成就了前所未有極其成功的商業獲利模式。線上音樂商店向幾大主要的音樂製作公司取得大量合法授權的歌曲、音樂。iTunes 理所當然就是取得這些合法線上音樂正當而唯一的管道。有了下載的音樂,除了在電腦上用iTunes 播放外,存放於 iPod 中帶著聽,更是目前全世界很風靡的音樂聆聽方式。iTunes 是免費的,但是 iPod 是收費的硬體設備,更是目前蘋果電腦主要收入來源。線上音樂販售亦是蘋果電腦不容忽視的獲利方式。 

iTunes 所提供的好處還不只如此。通常對一張專輯而言,聽者可能只喜歡其中一兩首。如此,就可以經由 iTunes 向線上音樂商店做單曲選購,只花錢買自己喜歡的單曲。此外,在線上音樂商店的資料庫繼續往老歌或絕版已久的專輯拓展之際,聽眾可以用很短的時間,不多的花費,簡單的取得懷念已久,市面上早已買不到的曲目。 

蘋果電腦這幾年異軍突起,不按牌理出牌的獲利方式,已引起世界上其它相關電子大廠爭相模仿,想要在 MP3 player 這個新興的音樂市場分一杯羹,只是都還沒有成功到可以撼動蘋果電腦霸主的地位。手機大廠也順勢發展能讓音樂下載,可播放MP3 音樂的手機。就連 SONY 這家第一個推出能帶著走的音樂播放器,walkman的老祖宗,從來就是堅持開發高音質的音樂播放系統,與追求全完美無缺的音效。對 MP3 之類的低俗音樂品質,一向不屑一顧。然而在大勢所趨,形勢比人強的強大壓力下,也不得不低頭,順應潮流的推出了類似的產品。 

蘋果電腦自 2005 5 9 日正式公佈其新版的 iTunes 包含了影像檔管理及播放的功能,至今雖然只發展一年,然而持續改版的iTunes與新款的iPod及其不斷擴張的線上影像商店,將會為『影像帶著走』的市場帶來龐大的商機與再一次的造成相關產業革命性的改變,這些都是指日可待的。其後續進展,容筆者以後再行明述。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