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60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陳炳文

本期出刊:95年02月21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佳文共賞~ 你快樂嗎?

    (摘錄自第339期天下雜誌2006.01.18)

快樂五要素

綜合美國各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快樂至少包含五個要素:

一、感恩。感謝自己所屬境遇。

二、連結。與社區、家庭、朋友有感情聯繫,沒有孤獨感。

三、宗教。信仰總讓人樂觀、平安。

四、足夠的錢、衣食無虞。有些閒錢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

五、行善事。每星期至少做一件善事,幫助別人。

心理學家米亞在經過研究後曾結論出兩種因工作而得到快樂的狀況:

一、工作進入忘我,產生一種流暢感,例如作家、設計家常有這種經歷,你不覺得苦,不覺得時間過得快。

二、工作完成後,你大嘆一口氣,終於完成了,回首過程,滿意自己的付出,就會覺得快樂。

認識三F快樂學

大部份新心理學家同意,三個F,家庭、朋友、信仰最能帶來快樂(Friend、Family、Faith)。這些心理學家最大的發現―快樂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可以追求修煉得來。

快樂密笈

  1. 寫感恩日記。

  2. 投資時間給朋友和家人。

  3. 活在當下。

  4. 大笑。

  5. 照顧身體。

  6. 日行一善。

技術交流

相機剩餘電力不足的應變之道   

   (本文摘錄自100%數位相機2003)

出拍照最怕遇到電力不足的情況,若您發現LCD顯示的電量剩餘不到50%,可採取下列各項權宜措施,延長相機使用時間!

一、延長電力的4大技巧

1.關閉LCD顯示器,改用取景窗拍照

LCD顯示器是數位相機最耗電的部份,當相機電力不足時,第一步要先關閉LCD,改用不須耗費電力的取景窗來取景攝影。

2.關閉按鈕聲音

數位相機多半內建迷你喇叭,用來提示使用者各種訊息,如模擬拍照的『喀嚓』聲、按鍵提示聲等,不過在電力即將耗盡之時,建議您關閉聲音,以節省電力。

3.避免反覆伸縮鏡頭

拍照時使用變焦功能來取景,鏡頭必須反覆伸縮,因此十分耗電。在電力不足的情形下,應避免反覆調整焦距,直接以步行控制相機與景物間的距離。

4.開啟相機的省電功能

目前許多相機都具有省電功能,當閒置一段時間後,相機會自動關閉電源以節省電力,平時使用相機時應該將此功能開啟,以免浪費電力。

二、杜絕電力不足的應變之道

1.多準備幾組電池

外出拍照多準備幾組備用電池可以讓攝影過程無後顧之憂,如果您的相機使用一般的3號或4號電池,可於便利商店購得;若是使用專用鋰電池,則必須到數位攝影器材行購買。

2.使用車用充電器

如果身處荒郊野外,要想找到電源補充電力可謂難上加難,這時候車用充電器就派上用場!車用充電器利用車上的點煙器插座,將直流電轉換成市電,方便我們為相機充電,即使拍攝時間再長,電力方面不成問題囉!

3.攜帶變壓器

如果數位相機的充電方式是採用市電,那除了使用車用充電器之外,還需另外攜帶變壓器,才能進行充電。    

技師投稿

 石門風力發電廠   

(圖文 : 賴景鎔)

如果您經過金山核一廠時, 一定會看到電廠旁的山頭上伸出好幾座風車, 每座風車還有3片瘦長形的葉片在轉動, 這就是石門風力發電廠. 目前電廠共有6部風力發電機(風車), 風車高度68.5公尺, 包括三個葉片, 葉片直徑47公尺, 換言之每片葉片長約23公尺. 如果以每層樓高3公尺計算, 頁片長度超過7層樓高. 大概是因我門在遠處所以很難感受葉片有那麼長.

 風車葉片額定轉速28.5RPM, 發電量可達 660kW, 從93年10月1日商業運轉到現在還不到1年半, 發電的績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但660kW到底有多大, 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比較沒有概念. 如果以國內火力電廠一部機組發電量可達 500,000kW (基隆協和火力電廠及高雄達興達火力電廠皆是)做標準, 火力電廠一部機相當於757支的風力發電機(風車). 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把757支的風力發電機全部裝機架設起來, 那就要占用很大的土地了. 以台灣地狹人稠, 風力發電目前只能做宣示性的發展, 告訴國人『風』也可以成為替代性的能源. 而較佳的風力發電站應該是設在沿海或人口較少的山區.

 時代真的是在進步了, 電廠內除了風力發電設備的硬體外, 景觀也融入整體設計的考量. 因為一進入電廠除了看到高聳的風車外【圖01】, 一條長約250公尺的人行棧木步道把整個電廠景觀美化到極點【圖02 ~ 04】. 尤其在棧木步道終點還有一件藝術品, 造型很像張開的風帆【圖06】, 再配合山上周遭及海邊的整體造形, 很容易使人以為是到北海岸這邊的休閒咖啡園. 尤其當站在步道終點平台遠眺, 海天及山下的淡金公路構成了一幅絕佳的美景. 如果這裡再賣咖啡的話, 生意一定好的不得了.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也在一號機旁設立一個地殼行變觀測站【圖09】. 這個觀測站是台灣地區地殼形變觀測網中的一站, 用以連續接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所發出的訊號. 連同其他觀測站同時接收的訊號, 可以精確計算出本觀測站與其他觀測站間的相對位置. 經由長期的觀測, 除了可以量測出伴隨大地震所出現的顯著地表位移現象之外, 所收集到的震前與震後的微小地殼形變資料, 對於地殼運動及地震潛勢的了解, 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每10年做一次比較, 大概可以很清楚的了解整個台灣地殼升降的情形.

 下次當您從金山往淡水(淡金公路)的方向行駛, 在經過核一廠旁邊的大橋後, 遇到第1個紅綠燈時左轉進入淡金公路的舊道. 舊道的一邊往十八王公廟, 另一邊(相反方向)就是往石門風力發電廠, 沿著路旁的指標往山上開車, 約1200公尺就可到達.

參觀時間分為二種 :

  (1) 4月 ~ 10月, 每天6:00 ~ 18:00止

  (2)11月 ~ 翌年3月, 每天7:00 ~ 17:00止

石門風力發電廠開放參觀到現在不到17個月, 知道這裡的人並不多, 但隨著時間的過去, 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這裡參觀, 污染或垃圾一定跟著增多, 甚至破壞發電設備. 希望大家珍惜這片景物, 來到這裡享受美景就好.

   

【圖01】風力發電廠入口廣場                         【圖02】棧木步道(3之1)              

   

【圖03】棧木步道(3之2)                        【圖04】棧木步道(3之3)               

   

【圖05】由步道上看發風力發電機             【圖06】風帆造型的藝術作品

   

【圖07】一號機的入口大門                     【圖08】風車高68.5公尺, 葉片長約23公尺

   

【圖09】氣象局的地殼變形觀測站        【圖10】由山上看北海美景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