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59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潘其芬

本期出刊:95年02月14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農曆新年剛過,給大家拜一個晚年,祝大家健康快樂, 諸事如意。年前看電視知道李敖大師要去告美國總統布希,明知它一定無用,但頗具宣傳作用,使很多國人感覺心裡爽快。 明明中華民國為美國西部保護環錬之一,相挺台灣為了美國自身利益, 論理應提供免費軍火給中華民國,反而強迫我們大量採購美國軍火,都是為了美國軍火商利益,一旦台海有事不見得會派兵保護我們,例如恊助阿富汗神學士反抗蘇聯, 及恊助海珊攻打伊朗,事後不需要了,就把他們一一鏟除。 

所謂兩大之間難為小,如何以最少代價,保持台海間之永久和平,為百姓謀取最大福祉,需要政治家之大智慧。首先維持本身經濟繁榮人民高度生活水平,才會成為金雞蛋没有人想打破它,其次為貿易效益,出口導向國家没有市場一切完蛋,總而言之和平共存兩岸雙贏為最高原則,況有民族感情血水相連之關係。  

技術交流

  1. 電腦技術日益進步,OS (Operation System) 亦進步極為神速,早幾年為95、 98  OS 時,在美國上國際網路所看到中文資訊均為一堆垃圾,因為兒子或親人家均無中文環境之設置, 故不能讀中文。 2005 十月至美國所用 OS 為 2000 XP 均自備中文環境,即不必電腦使用者( user)安裝中文軟體,而有中文環境提供服務,故無論在美國親人家或公共圖書館,幾乎都可上網讀到中文,如 tw.yahoo, hinet.net 可以看到台灣中文即時新聞,及你個人在網站信箱上所有的email 信件。  

  2. 可以利用電腦打Pchome Skype免費電話,必須有寛頻ADSL,傳輸速度才够快。軟體可自網路下載,網址為http//www.gamebase.come.tw/event/gamebase56/安裝軟體時必須輸入使用者姓名(username)、email address、及本名,最後為輸入自選的密碼以完成登入,此時您就擁有Pchome Skype全世界通用的帳號了,雙方均應完成上述手續才可通話,第一次通話憑對方使用者姓名(username)或email address, 或本名來找尋對方,連絡上後即可通話,此後對方即留圖像(icon)在您的電腦 Skype上、第二次通話只要選擇要通話的圖像(icon),再按通電話按鈕,耳機上即可聽到對方電話響鈴聲, 好處是全世界各地都可電腦免費電話,其缺點為兩邊必須都有此電腦設施及兩邊必須同時 on line,否則 Skypy 會告訴您對方為 off line所須硬體 100 元左右即可買到如下圖 -   

  左邊為兩個插頭插入電腦主機-------右邊為 earphone and microphone

技師投稿

好山好水 - 汐止茄苳瀑布 

 (圖文:賴景鎔) 

很久沒去汐止大尖山附近的茄苳瀑布走走,不知變得怎麼樣了,最近遂利用空檔到茄苳瀑布去看看。前往瀑布登山口旁邊的道路看到不少櫻花已經變紅,似乎告訴大家冬天已漸遠離,而春天的腳步也漸漸接近了【照片01 ~ 03】。

其實從去年的冬至過後,大家應該要感到很興奮,因為最壞的時刻既然過去,以後的日子應該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冬至當天的白晝最短夜間最長,經過這個反曲點後, 未來半年的日子白天只有越來越長。即使冬至當天不是最冷的時刻,但隨著晝間的變長相信大家的心理也從悲觀調整為樂觀了。果然時序來到2月初,天氣好轉而氣溫也漸漸回升。

台灣比日本溫暖,櫻花也開得較早。尤其最近這十年台灣種植了很多櫻花,賞櫻已不再是日本的專利了。每年 二、三月間汐止茄苳瀑布附近的山頭櫻花綻開,再加上瀑布的水量充沛,這段時間來這裡觀瀑賞花必定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茄冬瀑布就在汐止茄苳產業道路旁【照片04, 05, 06】,車子停在產業道路後走路只要3分鐘就可到達。整座瀑布分成好幾層,如果碰到前幾天下雨的話,瀑布的水量更加充沛【照片07 ~ 12】。實際上瀑布到底有幾層則視水量及雨量而定,瀑布的源頭則要走到茄冬古道【照片13】較高處才能看到。

應該還有不少人不知茄冬瀑布,其實只要開車或騎機車到汐止勤進路上的馥記山莊(位置在往大尖山的路上【參考1】),由馥記山莊旁的秀山路進去,再開車3公里就可到達。汐止市公所也在路旁豎立一個很明顯的茄冬瀑布指示牌【照片06】,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馥記山莊有警衛在看守,您只要跟他們說要到茄冬瀑布,他們一定會讓您過,因為秀山路是屬政府所有(以前都稱為茄苳產業道路)並非社區私有道路,不過開車經過時請慢行,儘量不要打擾社區居民的安寧。

其實美景就在您的身邊,何必遠離塵囂,捨近求遠。趁新年期間大家在陽明山擠破頭時,不妨來茄冬瀑布一遊,一定讓您有所收穫的。

【參考1】請參考技師月刊39期(2005年12月,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發行)第53頁,汐止最佳去處『大尖山、四分尾山登山行』,圖1大尖山交通路線圖。    

   

【照片01】茄苳產業道路旁櫻花(3之1)           【照片02】茄苳路產業道旁櫻花(3之2)

   

【照片03】茄苳產業道路旁櫻花(3之3)               【照片04】茄苳瀑布登山口(2之1)

   

【照片05】茄苳瀑布登山口(2之2)               【照片06】茄苳瀑布路邊指示牌

   

【 照片07】茄苳瀑布(3之1)                           【照片08】 茄苳瀑布(3之2)

   

【照片09】茄苳瀑布(3之3)                       【 照片10】茄苳瀑布水量充沛

   

【照片11】茄苳瀑布最上層                 【照片12】茄苳瀑布最下層

     【照片13】瀑布旁的茄苳古道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