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57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廖祐新

本期出刊:95年01月24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剛倒數2005年及迎歡2006年到來,再過幾天,我們便馬上要送雞迎狗的農曆新年,農曆新年一向是我們華人相當重視親人團聚,感恩的節目,在本期中我們來回顧一下,中國古早的新年傳統禮俗,也許這些習俗我們還遵循著。

在歲末新春時,也衷心的祝願所有技師會員們,在新的一年裏,所有的期待都能出現,所有的夢想都能實現,所有的希望都能如願,所有的付出都能兌現!

技術交流

新春祈福過年習俗

春節期間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所以產生許多行事的禁忌例如:大年初一忌吃稀飯,要吃乾飯…等;人說禮多人不怪,中國的傳統禮俗是千奇百怪,你知道古早的中國新年要怎麼過嗎?老祖先祭拜祈福的方法嗎?瞭解其中的歷史典故,來一趟新年知性之旅吧!
【冬至】

冬至和清明一樣,都是二十四節氣中的一個,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即為「冬至日」,對農曆而言並沒有固定的日子。這一天,太陽剛好直射南回歸線上,所以對於北半球的我們而言,是晝最短、夜最長的一日,自儔至過後,白晝便會日漸增長了。冬至時,照傳統習俗家家戶戶要準備湯圓、菜包祭神明和拜祖先,此日吃過湯圓後,大家麗都算增長了一歲。

從前,冬至祭拜後,需將冬節圓黏於門扉、窗戶、桌椅、床櫃等處,稱為「響耗」,犒賞這些窗牖神及家具神等一來的辛勞守護,待這些冬節圓乾燥後,拿下來煮給小孩吃,民間相信這樣可以庇佑孩子快些長大。

【尾牙(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作尾牙算是感謝土地公一來對信眾的農作收成與事業生意順利的庇佑,所以會比平常的作牙更加隆重,且各公司行號的老闆會在公司、家中或餐廳犒賞員工,做為慰勞員工一年來的辛勤。

習俗上每月的初二、十六皆是作牙的日子,也是祭拜土地公的日子,二月初二稱為「頭牙」,十二月十六則稱為「尾牙」。作尾牙算是感謝土地公一來對信眾的農作收成與事業生意順利的庇佑,所以會比平常的作牙更加隆重,且各公司行號的老闆會在公司、家中或餐廳犒賞員工,做為慰勞員工一年來的辛勤,或是宴請親友聚餐,聯絡感情;傳統習俗老問會在聚餐時將雞頭對準將要被解雇的員工,做為提示,現代已較少人這麼作了。

【送神(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送神日」,也是原在人間鑒察人們言行善惡的灶神與其他諸神,一年一度返回天庭向玉皇上帝稟報人間善惡的重要日子,以定來年人們的吉凶禍福。

習俗上每年農曆的十二月二十四日為「送神日」,也是原在人間鑒察人們言行善惡的灶神與其他諸神,一年一度返回天庭向玉皇上帝稟報人間善惡的重要日子,以定來年人們的吉凶禍福,因此該日特別要準備相行的祭品獻給灶神們,讓祂返回天庭時不會說太多人們的壞話,其中特別是灶神(灶君)。民間傳說灶君原為玉皇上帝的三太子,因為好色言行舉止不端,所以被玉帝罰到人間的廚房灶內,終日與婦女相處,留在人間做為監察人間言行善惡的地神。但送神後,仍有天神來接替該職,直到「接神日」後再返回人間繼續其任務。又俗稱「送神風,接神雨」,是期望諸神能有風神協助早些昇天;正月初四接神時,則希望能下雨,此被視為天神下凡時所攜來的神雨。

原本送神後,當天家家戶戶要舉行一年一度的大掃除,因為只有送神後才可清理神龕,平日神明在避免觸犯,大掃除也含有掃除一年所累積的晦氣,稱為「清塵」或「清魨」。但若該年家中有喪事者,則不宜送神和清塵,民間相信如此會對死者不利,或煤煙會進入死者眼中,所以禁止。

【除夕(每年農曆最後一天)】

除夕在漢民族的歲時節令中,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大日子,因為它是歲末全家人大團圓的節日,一早起家家戶戶都在準備除舊佈新,以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因此會在當天家中裡裡外外重要位置張貼春聯,增加過年的喜慶氣氛,神桌和神明彩也會特別再打掃潔淨,並準備「辭年」祭拜玉皇上帝、三界神明、灶神、床母、地基主和祖先等,以感謝這些天地神明、祖先等對家人一來的平安護佑。當天晚上家人一起圍爐聚餐,飯後分壓歲錢、守歲,並在夜半到附近著名廟宇祭拜準備「搶頭香」,或是全家大小帶到祖祠的祠堂上香祭祖,以祈求神明或列祖宗對未來新的一年的庇佑。

除夕一到,為除舊佈新,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時有好兆頭,一般禁止吵雜,不准搬弄東西發出聲響,不准大聲講話,不准喝斥吵架,不准哭,鼓勵大家說吉詳話。

【開正(農曆正月初一)】

春節在傳統上是指農曆的過年,期間約自十二月二十四日的送神日開始至正月十五的元宵節為止,也是歲時節日最多的一個階段。傳說古代有年獸為害四處吃人,所以家家戶戶於該期間圍爐聚餐,享受最後的團聚時刻,直到除夕夜一過,年獸已走,大家紛紛慶祝彼此的倖存,恭賀度過該年並且又增長了一歲,故而留下除夕夜圍爐、初一賀歲的習俗。每年大年初一至初五,稱為「新正」,而大年初一則稱為「開正」,家家戶戶會舉行祭拜神明和祖先的活動,祈求祂們保佑信眾和子孫在未來新的一年裡能夠諸事平安如意。

由於春節期間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所以產生許多行事的禁忌,例如:大年初一忌吃稀飯,要吃乾飯,民間相信一年之初就吃稀飯,以後一年到尾都得靠吃稀飯過活;也有說年初一吃稀飯的話,一年內若有遠行,便會碰到大風大雨,故吃稀飯不吉利。初一忌煎粿,因為一般煎粿要好吃,多得煎到金黃色,而閩南語意稱為煎到「赤」,赤又與「赤貧」同語意,很不吉利。新正期間也忌諱掃地、到垃圾、倒糞便,以免將家中財軍和神氣都掃走;忌大年初一打人、罵人、打架、啼哭、說不吉利話等,認為年初便說不吉利話或有不吉利事,大觸霉頭,所以都禁止,而鼓勵大家說吉利話。忌打破碗盤等器物,若有的話,就得趕緊說「歲歲(碎碎)平安」、「撞破瓷,財錢一大堆」等吉利話,以化凶為吉。忌殺生、忌用刀類,因為刀為凶器,可剖開牲畜,意味著凶和破的不吉祥之意。忌正月初一午睡,民間相信這天男人睡午覺的話,田墘會崩;女人睡午覺的話,灶腳(廚房)會崩。

【接神日(農曆正月初四)】

由於民間傳說農曆的十二月二十四日為送神日,即神明上天述職,稟報人間善惡,至正月初四會再返回人間,繼續接受祭拜與監察人間的善惡,因此該日必須非常謹慎地迎接神明下凡,故稱為「接神日」。

【迎財神(開市)】

從農曆正月初五到二十日之間,都是商家選擇店面於過年後正式「開張」的佳期,一般台灣民眾多喜好選在初五當天開張,因為這天也是「五路財神」的生日,因此初五接神更能獲得吉祥如意,也期望來年生意更為興旺,財源廣進。財神有分文財神和武財神兩類,文財神是指比干、文昌帝君;武財神是指關聖帝君(關羽)或玄壇真君(趙公明);而趙公明和其四位部將「招保天曹」蕭昇、「納珍天曹」曹寶、「招財使者」鄧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等,被合稱為「五路財神」。此外,土地公、財帛星君、明初擁有聚寶盆的沈萬三等,也被視為財神。 從前商家在開張(或開市)當天,會先在招牌上繫上紅彩,店內會張掛著以紅紙書寫的「黃金萬兩」、「開市大吉」、「招財進寶」、「生意興隆」之類的吉祥字句,並且來個新春天減價的活動,發紅包給員工,新春團拜,或設宴席招待親等。

【天公生(農曆正月初九)】

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民間俗稱的「天公」即黃皇上帝,也是道教傳統上所尊稱的「昊天上帝」或「玄穹高上帝」,玉皇上帝在天庭統領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眾神,由於祂的地位至為尊貴,所以民間習俗在祭拜天公生時,也是非常慎重,民間俗諺說:「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便道出天公神格的高貴。 祭拜時最傳統的大禮是:打開大門,穿戴整齊,並依長幼順序上香,行三跪九叩禮,現代一般信眾則往往只有上香祝禱而已。當祭拜完成後,先燒金紙,再將天公座一起燒化,之後再撤去供桌。

民間習俗上非常強調拜天公的誠意,所以祭禮中有些禁忌必須遵守,首先所獻的全雞,必須是閹過的公雞,白毛雞和母雞則不可。當天不可以曝晒女性的內衣褲、不可以隨意對外傾倒便桶、不可以口出穢言,以免褻瀆尊貴的天公。

【元宵節(上元 ─ 農曆正月十五)】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古代是延續農曆過年的熱鬧氣氛的節日,因此又有「小過年」之稱;直到元宵燈節熱鬧過後,才真正脫離過春節的氣氛,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上元節是漢民族傳統重要節日之一,也是三官大帝中天官大帝的聖誕日。三官大帝即天官、地官、水官,俗稱三界公,神格與玉帝上帝一樣尊貴,常代表天公接受信眾的祈求賜福、赦罪與解厄等。而祭祀三官大帝的日子分別是上元正月十五、中元七月十五和下元十月十五,三官大帝的全稱則是「上元一品九氣賜福天官洞靈元陽紫微大帝」、「中元二品七氣赦罪地官洞齋元虛大帝」和「下元三品五氣解厄水官洞陰元光大帝」。元宵節當天許多廟宇會佈置許多花燈供民眾欣賞,以及舉辦猜燈謎的活動,小朋友們也會於元宵夜提花燈遊街,所以元宵節早晚都相當熱鬧。

資料來源:1. 蕃薯藤網

     2. Yahoo 奇摩知識網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