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56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張志彰

本期出刊:95年01月1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去年有幾則新聞與”部落格”有關,像台北縣長競選期間,引發涉嫌誹謗爭議的「瑋哥部落格」以及在大陸造成中國網民陷入瘋狂 的木子美風波,本期針對Blog做個簡介:”

技術交流

Blog 部落格 (博客)

英文原文是「BLOG」的「網路日誌」、台灣稱為「部落格」、大陸則稱之為「博客」。

網誌的原文是 Weblog,或縮寫成Blog。Weblog 這個字眼最早是由jorn barger 在1997年左右提出來的。

在這之前,網路世界裡所謂的 weblog 通常指的是 web log ,是一種硬生生地、充滿技術性記載的、無關乎敘事的紀錄。妳可以把它想成是在網頁伺服器上的一個記錄檔,裡面忠實地記載著這一台伺服器上的眾多封包往來:幾點幾分的時候,來自那個 IP 位址的電腦提出了甚麼樣的要求;幾點幾分的時候來自那個 IP 位址的電腦取得了些甚麼樣的資料;幾點幾分的時候出現了甚麼錯誤訊息。諸如此類,這些內容既多且繁雜,更不具甚麼可讀性。若非是想要分析流量或察看可疑之處的系統管理人員,恐怕實在很難提起性子慢慢讀(事實上,即便是這些系統管理人員,也都得仰賴其他的程式,纔能「讀」出這些記錄背後的意義)。

那麼 1997 年起出現的這個新字眼,又代表著甚麼意思呢?所謂的 Weblog 指的是一種以 web 作為呈現媒介的(個人) log 。

如果要從各位身邊尋找比較接近的例子的話,或許相當於 BBS 上的個人板,或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吧。也有人把它稱做網頁型態的日記,不過沒有人規定 weblog 每天一篇,所以或許稱做網頁型態的札記會更恰當。

到了 1999 年四、五月間, Peter Merholz 開始把 Weblog 唸成 We Blog ;從此有了 Blog 這個說法。

Blog(中文稱為"部落格")是一種常被更新、便於編寫的日記式個人網站。Blog的內容可以是輕鬆的個人日誌、隨想雜記或文章發表。一旦申請此服務後,即可擁有個人專屬的創作站台,在網路世界裡得以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想、心情記事及得到互動。

Blog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整個過程簡化到讓一般使用者都能自行創作自己的網站,
所以不需懂任何html、程式碼或frontpage、dreamweaver等需要長時間學習的軟體,只要會編寫電子郵件,就能輕鬆使用Blog服務來建立自己的風格網站。

一般來說,如果使用者有以下需求,就會需要Blog的服務:

  1. 想擁有與眾不同的個人網站。

  2. 想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心情點滴。

  3. 想在網站上寫日記、散記、發表文章、自由言論、個人評論、心得記實。

  4. 想讓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與情感,有個可供抒發的出版空間。

  5. 想記錄人生重大經歷與過程,如:旅遊隨筆、婚禮籌備、懷孕日記、寶寶成長記錄等。

  6. 不想花費時間編輯網頁及撰寫程式,而想快速架站的使用者

部落格可以做什麼呢?

可以把每天發生的大小事,都可以紀錄在你的部落格裡,寫日記、發表文章、自由言論、個人評論..等,讓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有個抒發的空間,也可在網路分享您的相簿給您的親朋好友觀看喔,讓不用懂電腦、不用懂如何寫網頁語法,都能輕鬆建立自己的Blog! 

Yahoo 奇摩知識網有更詳細的內容,不明白的先進可點選下列內容

1.<部落格>是什麼?做啥用的?有何特色?

2.何謂部落格現象?對未來有何影響呢?

3.Yahoo 奇摩 什麼是部落格 ? 

 

參觀一些有提供部落格服務的網站,準備要擁有個人專屬的創作站台了嗎!

Yahoo 奇摩部落格 http://tw.blog.yahoo.com/

PChome Onlin部落格 http://blog.pchome.com.tw/

新浪網的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

中國博客網 http://www.blogcn.com

Webs-tv結合影音的天空部落格 http://blog.webs-tv.net

台灣部落格 http://www.twblog.net 

 

資料來源:1.林克寰先生著作的電子書-[BLOG架站實務]

     2. Yahoo 奇摩知識網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