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5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楊峻瑀

本期出刊:94年12月2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各位技師先進大家好:

     歲末年冬,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來襲,天氣變冷了許多增添「聖誕節」氣氛,不過首要注意自我保暖,在此先預祝各位先進聖誕節暨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技術交流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些經驗:「到養生館做腳底按摩時,按摩師父們總是會先請我們泡腳並說:『用含有中藥的熱水泡腳對身體很好。』」或者是腳扭傷之後到中醫院治療幾天後,中醫師則建議我們:『每天要多用熱水泡腳,腳傷會較快好。』提供以下訊息給各位技師先進參考之:

壹、熱水泡腳:  

一、材料:熱水。  

二、方法:以攝氏四十至六十度(又有人建議是熱水的水溫要到你(妳)能忍耐的極限,就是說越熱越好換句話說,當妳泡完腳後,要看到自己的腳好像穿了一雙淺紅色中統襪一樣,水溫才夠熱)的水泡腳至淹沒踝部的高度(又有人建議是水位的高度是要到小腿的三分之二處才有效),浸泡二十至三十分鐘,其間頻頻加入熱水以維持溫度,建議一週至少泡兩次。  

三、功效:可達到健身袪痰的作用及讓人很好入睡,長期泡下來還具有美容的功效哦!  

貳、熱鹽水泡腳:

一、材料:熱水、鹽。

二、方法:首先在盆內裝些溫熱的水,把雙腳浸在水中,然後加入一些鹽,並且徐徐加入較熱的水以保持水的溫度、泡到兩腳泛紅並且身體流汗為止。之後將腳擦乾後,穿上襪子溫暖,並且充分休息。

三、功效:只要感冒不是很嚴重,通常可以治癒(如果沒有改善則不要忘了要看醫師)。

參、薑泡腳

一、材料:薑一塊、米酒300cc、鹽一大匙及熱水。

二、方法:先將薑拍碎放入水中熬煮出味倒入盆內,再倒入鹽和米酒及加冷水降溫,總水量要淹過腳踝。約20分鐘身體發汗即可。

三、功效:促進新陳代謝,不只治療過敏感冒(建議要看醫師),還使皮膚水嫩嫩哦!

臨睡前用熱水泡腳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之一,我國有民諺:「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乃除,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洗腳丹田暖和。」及古話:「熱水洗腳,勝吃補藥。」如果每天泡腳15分鐘就能發揮保健作用。經常堅持熱水泡腳足療的應用範圍很廣,風濕病、脾胃病、失眠、頭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癱、腦外傷、中風、腰椎間盤突出症、腎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後的康復治療等等都包括在內。因此,堅持科學的足療,尤其對於緩解現代城市人群易發的各種職業病,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