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4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 劉 鏞

本期出刊:94年10月11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近年來由於高架快速公路、第二高速公路中部路段、及部分高鐵高架路段之施作,多有採用橋樑工程的施工,橋樑工程上部結構的施工一般多屬於高層模板支撐、長跨距及大面積灌漿之(先天不足)高危險性作業,再加上支撐之基礎、材料、支撐方法等如有不當時(後天失調),於進行灌漿作業時常易造成模板支撐倒塌事故,更導致重大職業災害,經媒體廣泛報導常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本文希能對各位技師朋友就橋樑工程之施工安全提醒注意能更進一步提出改善對策。

技術交流

傳統之場撐:係直接支撐於地表面上,此工法不需特殊機械設備,且施工技術要求較低又可同時營造多處施工面,為國內一般廠商在趕工程進度時較喜歡選用之(非過河段)橋樑工程上部結構常用的施工法。  

傳統之場撐(非過河段)橋梁工程的特點:

(1)工區範圍遼闊:沿線與既有道路、建築物…等銜接之介面較多,不易掌握工區狀況。

(2)地形地質變異性大:多在河谷、山谷、坡地、海岸…等地形變化較大之處。

(3)基礎施工多屬大深度水上或水中作業。

(4)預力箱型樑內部作業(表面修飾、防蝕塗裝、排水管線附掛…等)多為「侷限空間作業」。

(5)使用大型施工機械設備:例如先進工法中的支撐先進鋼樑、推進工作車;或就地支撐工法中的支撐架;其體積龐大起重機械運轉能量、震動、噪音極高。

(6)重覆使用的材料強度變異性大:重覆使用的材料於儲存、組拆、搬運得過程中稍有不慎就造成鋼料鈑元的局部挫曲,使鋼料支撐強度不足,若有鏽蝕…等,易使鋼料支撐發生連鎖骨牌效應的破壞。

(7)高架混凝土澆置(垂直向柱模)速度太快、(水平向預力樑、樓版模)順序不平衡,均易造成支撐架倒塌。

故橋梁工程的施工需妥善規劃,例如設計、施工管理…各階段皆需妥善處理為原則。 

以橋梁施工的設計階段而言,請您至少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第01525章「橋梁工程施工作業安全一般要求」作最基本的規劃。  

以橋梁施工的施工階段而言,請您參考下述重點:

(1) 因支撐材料為多次重覆使用請檢查各部構件是否有目視缺陷,必要時請作載重試驗。

(2) 各構件之插銷接、栓接、焊接及與地面之錨定…連結是否緊密故結實不致鬆脫。

(3) 按圖施工

(4) 避免橋面板之灌漿時產生偏心載重,造成局部支撐破壞導致倒塌。

(5) 減少灌漿時之震動:雖然模板支撐在設計時即應考慮載重之偏心及可能之震動問題,但施工時仍應儘量減少不必要之震動,例如使用隔震消能裝置避免混凝土輸送管之震動影響到模板支撐,或使用高性能混凝土減少不必要之混凝土搗實作業。

以橋梁施工的管理階段而言,請您參考下述重點:

(1) 有橋樑場撐施工法經驗之人員擔任模板支撐作業主管,較能了解該作業潛存之危害,確保施工時之安全,故應慎選模板支撐作業主管。

(2) 以先進之儀器設備全天候進行模板支撐之監控(支撐之應力、應變…等),能適時提出預警,對防止模板支撐倒塌亦有裨益加強工地安全自主檢查。

(3) 大雨或四級以上地震後之支撐安全檢查。

以施工災害的類型概略可分為感電、物體飛落、墜落滾落、倒塌崩塌,於前三項(施工人員墜落滾落、物體飛落、感電)有賴於施工階斷與管理階斷的控管,各位技師朋友可能需就橋樑工程之設計階斷多有了解,並希望能於施工前對可能「倒塌崩塌」的防制並提請注意,以增進施工效率、品質及提高承包營造廠利潤為主,敬請各位工程先進與工程專家不吝指正為禱。

祝各位身體健康、工程順利、心想事成。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